「發配」坐實?重慶政協領導名單出台不見黃奇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30日訊】 週一,中共重慶市政協第五屆委員會領導班子名單出爐,退居二線後再返重慶任政協的原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黃奇帆卻不在這個名單當中。有觀點認為,這個現象間接坐實了外界有關黃奇帆這次重新回到重慶系遭「發配」的猜測。

當地時間1月29日下午,重慶市政協五屆一次會議閉幕。隨後重慶官媒公佈了新一屆重慶市政協主席、副主席、秘書長及常務委員的名單。其中,重慶市政協第五屆委員會主席一職由王炯擔任;宋愛榮、陳貴雲、吳剛、譚家玲、張玲、周克勤、徐代銀、王新強等8人擔任政協副主席;秦敏出任為政協秘書長;丁洪等149人成為常務委員會委員。

此前,一年前剛調任中共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的黃奇帆近日突然出現在重慶政協委員名單之中,他本人也出席了1月25日至29日召開的重慶市政協五屆一次會議,外界一度有輿論猜測黃可能會以政協領導的身份重返重慶官場,為重慶的經濟發展「發揮餘熱」建言獻策,而新出爐的這份名單打破了這個猜測。

據公開的資訊,現年66歲的黃奇帆曾在上海任職超30年,官至上海市委副秘書長,經歷的上海市委書記包括江澤民、吳邦國、黃菊等江派「上海幫」官員。

從2001年10月以後,黃奇帆在重慶市擔任副市長、市長15年,期間,先後歷經賀國強、黃鎮東、汪洋、薄熙來、張德江、孫政才共六任重慶市委書記,其中,薄熙來和孫政才都是因貪腐而落馬,黃奇帆卻的仕途卻並未因此受到衝擊,因此被稱為「政壇不倒翁」。

2017年2月24日,經過中共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六次會議的表決,黃奇帆正式成為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令人感到蹊蹺的是,今年1月18日中共政協重慶市第五屆委員會委員名單公開後,外界意外發現黃奇帆竟然出現在這份名單之中。在中共官場,全國人大的高官出現在地方政協的委員的名單當中實屬罕見,因此引發外界諸多猜測,其中有媒體分析稱,黃某可能是調入中共政協任職,可能會成為重慶市政協的主席或副主席。

然而,中共官媒1月25日公布的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名單中並沒有黃奇帆的名字,如今他甚至都沒有進入重慶市政協的領導班子,讓輿論界頗費思量。

海外有輿論稱,從2016年末以來,北京當局對重慶市領導班子進行了大換血,11名市委常委中有9人都由中央或其他省市外調而來,此後,重慶市的發展規劃和節奏出現了「某種程度的紊亂」,重慶市新發布的GDP增速十年來首次降到個位數。而黃奇帆曾經在重慶市任職15年,對重慶市的經濟狀況了解得比較透徹。在重慶市經濟出現明顯波動是背景下,黃突然以重慶市政協委員的身份出現,或許是奉命回重慶「救火」也未可知。

不過,也有觀點認為,黃奇帆從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的職位上突然低調回到重慶,僅以地方政協委員的身份出現在重慶官場,恐怕是他出了什麼事而遭北京當局「發配」回到重慶,讓其「戴罪立功」的可能性更大一些。如今黃某未能進入新一屆重慶政協領導班子名單,形同間接坐實了這個猜測。

黃奇帆這位重慶政壇的「不倒翁」 未來的去向究竟如何,目前尚不明朗,禍福難料。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