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周庭被褫奪參選資格 中共控港再收緊

【新唐人2018年01月29日訊】上週六,香港政府以「香港眾志」主張「民主自決」為由,褫奪香港眾志常委周庭參加港島區立法會補選的資格。除了有數千名港人參加集會聲援周庭,香港16個團體也發起連署,要求港府撤回決定。有立法會議員表示,這是中共進一步收緊對香港的控制。

香港立法會補選提名期1月29號截止,報名參加3月香港立法會港島區補選的香港眾志常委周庭,突然在1月27號收到香港選舉主任通知,指因其政治聯繫而決定她的提名無效。

香港眾志和周庭本人都強烈譴責有關決定。

香港眾志批評,選舉主任今次並無引述周庭過去有何違規的個人言論,單憑香港眾志的政綱就否決周庭,等同禁止所有香港眾志成員踏足議會。

香港眾志指事件是中共對一代人的清算。政府的動機是要殺盡後雨傘一整代,有志從政改變香港、推動民主的年輕人的希望。雨傘運動後的進步力量將會在議會絕跡。

27號當天周庭與民主派召開記者招待會,炮轟港府DQ(Disqualified,取消資格)決定是政治篩選。

28號在電台節目《城市論壇》中,周庭和公民黨郭榮鏗,與基本法督導委員會委員劉炳章,及曾發表「殺無赦」言論的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展開激烈辯論。

周庭:「如果是進入了立法會,不支持我,不要緊啊,因為每個香港人都應該有自由意志去選,如果你不同意,不要緊,你用你的選票去表達意見咯!但現在問題在於,政權,不是市民,是政權先篩選掉一些它覺得不合心意的候選人,再給市民去選。所以今次的DQ,不單剝奪我的被選權,也剝奪市民的選舉權和自由意志。」

報名參選前,周庭放棄了英國公民身分,以符合參選資格

DQ事件後,周庭指不會再報名參選立法會,要考慮法律意見後再決定是否提出選舉呈請。

28號民主派在公民廣場舉行「反對政治篩選集會」。數千港人參加,多位民主派議員與法律界人士上台發言,批評港府按北京旨意政治篩選。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強調,即使包括他在內的香港眾志成員未來沒機會進入議會,也會做一輩子的異見者。

周庭:「大家要繼續,用我們的意志、用我們的堅強,在這一條路,在這一條艱難爭取民主的路上,貫徹自己的想法,不要放棄,不要給這個這麼卑鄙的政權打敗。」

香港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我想這個是中央政府對香港收緊控制進一步的政策,這是違反香港基本的法治生存,因為你不能夠讓選舉主任去做這個政治的篩選,尤其是那些候選人在參選的時候已經簽了相關聲明,說自己會擁護《基本法》。所以我看不到有什麼理由,要用這個組織的綱領去取消任何人的參選資格。」

據香港媒體報導,港府今次做法,除了令民主派憤怒,更令他們擔心,此先例一開,以後北京、港府不但可以用參選人過去言論為由,甚至可用參選人所屬組織的言論、立場、舉辦過的活動去取消他們的參選資格。

林卓廷:「這就造成一個寒蟬效應,任何人發表政見的時候他要考慮,會不會影響未來他的參選資格?比如說我們去六四晚會,會不會因為我們要求結束一黨專政,日後就會因為這個理由它說你不擁護中國憲法,把你的參選資格取消了?」

國際特赦組織擔心港府做法侵犯參選人的發言權。

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研究員潘嘉偉:「對於有關人士言論自由方面,是有對他們影響這個限制,我們表達這方面的關注。」

從2016年8月至今,已有至少七名參選人因被指政見不符合《基本法》無法參選,另有六名立法會議員在當選後因宣誓問題而被撤銷議員資格。劉小麗及羅冠聰在出任議員近一年後,於2017年中,因被裁定宣誓無效而失去議席。

香港16個專業團體28號發起連署,批評選舉主任不應以思想入罪,要求撤回取消周庭參選資格的政治決定。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