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2018年1月29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30日訊】一週經濟回顧(2018年1月29日)

提要
川普簽署行政令,征收關稅,貿易戰前奏?
美國參議院審核通過,鮑威爾擔任下屆美聯儲主席
亞馬遜開設無人商店,買東西拿了就走
林靜時間﹕新年新氣象

開場白﹕借題發揮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唐衛,代替東方為您主持今天的節目。上個週末,美國聯邦政府又經歷了一次短暫的停擺,國會在政府預算問題上僵持不下,沒有了預算,政府就不能運作,從星期六停擺到星期一。

從1976年以來,美國聯邦政府因為預算下不來有十九次停擺,這也是美國民主政治的一大特色。這個星期的停擺跟上一次2013年的很類似,都是因為不相關的原因,都是為了迫使總統讓步而在預算上施加壓力。2013年,德州參議員克魯茲要求推翻奧巴馬醫改法案,不給奧巴馬總統政府預算,這次是民主黨迫使共和黨在移民問題上讓步。

讓美國聯邦政府停擺,始作俑者一般都沒有好下場,都會在民意支持度上受傷。但看一看這次川普(特朗普)政府的表現,跟前任奧巴馬的做法大相徑庭。川普政府是最大限度減少政府停擺對美國老百姓造成傷害,而奧巴馬政府確借此機會大作文章,有意把傷害最大化。

上週五,政府停擺已經不可避免,白宮預算辦公室主任穆瓦尼就強調說,如果停擺,會跟上次奧巴馬執政時期很不一樣,不會把停擺當作打擊對手的武器。白宮允許各行政部門把原先就預留,但還沒有花費掉的資金拿來救急,避免打烊,避免公務員暫時歇業;環保局繼續營業,貿易代表繼續談判,50%的礦山質量檢查員照常上班,而在2013年停擺只有25%的礦山質量檢查員照常工作。

反差最強烈的就是國家公園﹑紀念館﹑博物館等服務設施,奧巴馬執政時期,停擺第一天就宣布關閉所有的國家公園,禁止遊人進入聯邦政府擁有的土地。在華府的二戰紀念碑設置了路障,當天有91名二戰老兵計劃好了來參觀紀念碑,卻被襠在外面,公園發言人還借此機會向媒體說,非常期望能早日恢復開放。最後,還是密西西比州議員親自到現場搬開了路障,這些老兵才沒有白跑一趟。南達科達州的總統山屬於聯邦政府的土地,也因為政府停擺而關閉,州長寫信給國家公園管理局,要求用州政府的預算和州政府公務員提供服務,繼續向遊客開放總統山,遭到拒絕。

而這次內政部的做法截然不同,在聯邦政府停擺期間,允許當地州政府動用地方預算,甚至允許動用個人捐款,維持國家公園正常營業,私人經營的禮品店﹑餐館,在聯邦政府土地上的加油站繼續營業,最大限度不要干擾老百姓的正常生活。這次是民主黨的杯葛導致政府停擺,但是川普政府並沒有借題發揮,把國家利益﹑普通百姓的利益置于政黨之上;不說別的,就這一點,川普是政治家,而不是政客,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