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電廠煤炭庫存告急 多地庫存量僅剩數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30日訊】大陸近期受寒流侵襲,多地用電量突破歷史記錄。湖南等地電網先後創下用電負荷最高記錄,多地限電保供。與此同時,湖北等地電廠煤炭庫存告急。部分電廠電煤庫存可用天數低於7天的警戒水平,若煤炭庫存仍不足,將引發大範圍供暖不足問題。

近日,華能集團、大唐集團、華電集團和國電投集團四大發電集團,聯合向大陸發改委提交《關於當前電煤保供形勢嚴峻的緊急報告》。報告稱,目前煤價不斷上漲,火電板塊陷入全面虧損。希望增加煤炭供應,終止部分鐵路局煤炭運費漲價,儘快調控降低煤價等。

報告說,目前四大發電集團在東北、京津唐、山東、安徽、內蒙、甘肅、貴州、新疆等地電廠的煤炭庫存,已低於7天的警戒水平;尤其是東北、湖北、山東、安徽、甘肅、貴州等地區,更是庫存告急,僅剩2至3天。

大陸電力調度控制中心的消息稱,入冬以來,大陸發電量日均191.29億千瓦時,日發電量最高達201億千瓦時,比去年冬季最大值增長了15%,創史上最高值。

地方的情況也不容樂觀,東北、西北兩個區域電網及湖南、遼寧、吉林、江西等省級電網用電負荷均超過夏季用電高峰,突破歷史新高。河北、江蘇、河南、湖南、江西等電網電力供應緊張。

以江西、湖南兩省為例,目前用電負荷均已超出省最大供電能力。兩地緊急推行限電措施,包括「錯峰用電」,部分地區停止景觀照明、亮化工程和霓虹燈等非生產經營用電。

專家認為,目前電煤庫存緊張主要由於兩方面因素,一是受雨雪天氣影響,用電取暖需求旺盛,而鐵路運力有限;另一方面,近期煤炭價格持續上漲,電廠成本高。「市場煤」與「計劃電」的矛盾突出。

廣發期貨煤炭的分析師認為,2018年1月下旬,大陸重點電廠煤炭庫存可用天數為13天,去年同期的水平是18天左右。今年電煤庫存緊張的原因在於,雨雪天氣使得用電取暖需求旺盛。而鐵路運力有限,環渤海地區因環保因素汽車運煤受限,使得兩湖一江地區電煤庫存緊張。

大陸電網專職新聞發言人王延芳稱,河北、山東、山西、河南等「煤改電」地區負荷將繼續攀升,隨著大量外出務工人員返鄉過年,農村地區用電負荷在個別時段急劇增長。預計中國新年除夕前後,用電負荷將達到平時的五六倍。

(記者李蒨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