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手環APP暗藏「軍機」 美國防部調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30日訊】美國Strava Labs運動路線追蹤App,近日傳出可能暴露全球軍事基地和士兵活動等敏感資訊後,美國國防部週一(29日)表示,正在調查美軍使用健身追蹤器和類似裝置的情況。

近年來運動手環愈來愈受健身迷的喜愛,美國GPS衛星定位追蹤公司Strava Labs推出一款智慧型手機APP,可用於Fitbit、Jawbone和Vitofit等智慧腕戴裝置,每當用戶使用智慧手環記錄自己的運動狀態(跑步、騎單車等)時,GPS就能夠知道他們所在位置和運動路線,呈現出使用強度,繪製成視覺化的全球熱圖(Global Heat Map)。

Global Heat Map熱圖發布於2017年11月,數據包括了2015年至2017年期間大約2700萬用戶的GPS訊息。光線越強的地方,代表在此地記錄跑步或騎單車情況的用戶越多,反之則光線越暗。

由於部隊對健身手環的致力推廣,遍布世界各地的美國軍人也成了這類產品的忠實用戶。但這個熱圖無意間洩露了全球敏感軍事基地的位置。

澳洲國立大學研究國際安全的20歲大學生魯瑟(Nathan Ruser),27日率先透過「推特」揭露Strava地圖暗藏的「軍機」。

魯瑟稱,如果軍事基地人員和一般民眾一樣,在運動時開啟程式並將資料上傳,有心人士只要將Strava地圖與Google地圖等相比對,即可辨識出各國軍事基地或戰爭地區軍事設施的大略位置,對人員安全構成威脅。

「野獸日報」(The Daily Beast)報導,台灣一處飛彈指揮部似乎也有許多Strava用戶,熱圖上顯示,有些人在停放飛彈發射車的停車場跑步健身,可能會曝光台灣的飛彈陣地。

另外,在一些戰亂地區或沙漠,如伊拉克、敘利亞等地方,因為當地人使用健身手環這種「高端」裝置的很少,所以熱點寥寥無幾,但卻有部分地點光線很強,很可能就是一些美軍或聯軍人員在那些地點做運動。從而可能會暴露美軍人員的機密活動位置、基地位置、補給線和巡邏路線等。

對此,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曼寧(Rob Manning)上校告訴媒體,國防部會檢視整個部門的政策,確保美方任務安全和部隊受到保護。

曼寧表示,近來資料外洩一事,提醒軍人分享個資時必須隨時保持警惕。路透社報導稱,曼寧在記者會上說,目前沒有收到美軍基地安全因這款App受到波及的案例。

美國國防部聲明說,正在調查是否有必要加強人員訓練或規範。但聲明未直接證實美軍用過這種健身追蹤器。

國防部敦促所有國防人員,無論身在何地,盡量不要在網路上公開行蹤。通常部隊在敏感區域值勤時會嚴加規範。

另外,官員表示,國防部長馬蒂斯(Jim Mattis)已知這起App事件,並下令調查檢討。

總部位於舊金山的Strava對此也發布聲明提醒用戶,其實APP內有可關閉上傳數據的功能,只要退出隱私設定,就能排除掉所有資料,保證隱私不被侵犯。

相關視頻: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