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律師余文生被中共改控「顛煽」

【新唐人2018年01月30日訊】北京人權律師余文生,早前被中共當局以「涉嫌妨害公務罪」刑事拘留,上週六警方又將所謂的罪名改為「涉嫌顛覆煽動國家政權罪」。辯護律師表示,余文生的言論,屬於公民履行對政府進行監督、批評和言論自由的正當權利,不構成犯罪行為。

余文生律師被拘捕至今,律師、家人都無法會見。

據余文生案的辯護律師之一黃漢中介紹,1月19號,余文生被以「尋釁滋事罪」傳喚,因余文生不接受,被北京石景山公安分局以「涉嫌妨害公務罪」刑事拘留。27號,又由江蘇徐州銅山區公安局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對余文生「指定居所、監視居住」。

余文生案辯護律師黃漢中:「這種情況是不正當的,是對余文生行使憲法權利的打擊、迫害。目前辯護律師正在準備盡快趕往江蘇徐州,準備向辦案機關提交辯護代理手續,申請會見余文生律師。」

黃漢中表示,希望江蘇公安機關能嚴格依法辦案,保障余文生的人格尊嚴和訴訟權利,特別是獲得辯護的權利。不要重現天津、長沙辦理709案,對被關押律師刑訊逼供等情況。

另外,黃漢中披露,27號晚9點,徐州銅山區公安局和北京市20幾名警察,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對余文生妻子許艷進行傳喚,並兩次對余文生的辦公室及住所搜查,扣押多部手機、電腦和大量文件。而對許艷傳喚的重點,則是盤問她接受了哪些境外媒體的採訪。

黃漢中:「對許艷女士的傳喚長達17個小時,期間許艷女士沒有進食,甚至連水都沒有喝,受到了極度的恐嚇,精神瀕於崩潰。」

黃漢中表示,余文生從2014年因支持香港占中運動被抓後,一直是當局重點維穩對像。過程中余文生進行抗爭,控告、舉報國家機關工作人員,並在自媒體上發表關於中國政治體制、修改憲法的言論,因此不見容於當局。

黃漢中:「但是我們認為,余律師的行為,是一個公民履行的對政府工作人員進行監督、批評和言論自由的正當權利。不構成犯罪。」

國際特赦組織對此案表達嚴重關切。

新唐人記者陳漢、王子琦、周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