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反貪」行動 和解金高達1070億美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31日訊】沙特阿拉伯去年大規模展開「反貪」行動,拘捕大批涉貪人士並將他們拘禁在五星級飯店,當中包括王室成員。檢察總長莫杰布30日表示,目前仍有56人在押,其他人已達成和解金共逾1070億美元後釋放。稍早獲釋者,包括被譽為「中東股神」的阿瓦里德親王。

沙國王儲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去年11月初主導肅貪行動,逮捕至少11名親王以及數十名政商界重量級人士,總數共達381人,他們被拘禁在利雅德的5星級麗思卡爾頓飯店(Ritz-Carlton Hotel),進行訊問。

莫杰布(Sheikh Saud al-Mojeb)表示,他已決定釋放證實無辜,以及認罪後同意跟政府財務和解的人士。據悉,和解金包括房產、證券和現金等不同形式資產,達成和解的總金額逾4000億里亞爾(1070億美元)。

外界認為獲釋者已承認相關控罪或表態願意交出貪款,其中,阿瓦里德親王(Al-waleed bin Talal),已在27日獲釋。由於阿瓦里德親王投資不少西方企業,加上他曾出任沙特駐外大使,在國際社會有一定的知名度。據財富雜誌《福布斯》的推算,阿瓦里德親王的財產達170億美元。

圖為,沙國王儲穆罕默德。(Nicolas Asfouri – Pool/Getty Images)


圖為,阿瓦里德親王(AMER HILABI/AFP/Getty Images)

據消息透露,沙特政府要求阿瓦里德交出至少60億美元,金額創下被扣人士的新高。但他堅稱被捕只是與政府間的誤會,沒繳交罰款。

另外,莫杰布在聲明提到:「一共56人,檢察總長因他們的其他犯罪案件懸而未決,拒絕與其和解。」

而麗思卡爾頓飯店預定2月14日重新營業,這56人在押嫌疑人尚未知關押在那裡。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