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民眾聲援余文生 國際特赦緊急呼籲

【新唐人2018年01月31日訊】北京維權律師余文生日前被當局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羈押,備受海內外關注,包括中國民間、香港團體都發起活動,國際特赦組織也呼籲中共立即放人。

北京維權律師余文生1月15號被當局註銷律師證,19號被抓,20號被控涉嫌「妨害公務罪」,27號升級為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從北京被帶到江蘇徐州指定居所監視居住。

30號下午,香港的「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連同法政匯思、支聯會等,多個關注中國人權狀況的團體,從香港西區警署出發,遊行到中聯辦,抗議中共迫害維權律師。

中國獨立人權觀察員徐秦,則發起「為余文生律師自由聯署」,呼籲民眾加入聯署人行列。

中國獨立人權觀察員徐秦:「余文生是因為提出修改憲法意見書而被抓走的,而且他們抓他的一整套套路,程序上完全犯法的,所以我表示非常的憤怒和抗議。」

徐秦透露,呼籲聯署的消息發不出去,但截至31號早上,仍有742人簽名。

徐秦:「這個帖子是在國內任何的交流軟件上都發不了,但是到目前為止已經有742人聯署簽名,因為大家看不到這個消息啊,不是說大家不願意為他聲援,希望國際社會能夠多給他關注。」

國際特赦組織30號也發出緊急呼籲,稱余文生是一個有良知的律師,僅僅因為行使言論自由權利而被當局拘留,而中共的《刑事訴訟法》允許警方對涉及所謂國家安全的案件,可以拘禁長達6個月,這增加了余文生遭受酷刑和其他虐待的風險。

北京維權人士李蔚:「註銷律師執業證這種手段閉不了嘴,那就採取進一步措施唄,這麼個情況,我覺得就是一種政治上的言論壓制。」

國際特赦組織要求中共立即釋放余文生,確保他能接觸到他所選擇的律師和他的家人,以及不受到酷刑或其他虐待。

余文生律師曾因支持香港「占中運動」被羈押99天,期間遭到酷刑虐待,後因代理709被抓律師王全璋案被當局打壓,無法通過年檢,最終被註銷律師執照。

新唐人記者常春、陳潔、柏妮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