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訪華 「一帶一路」成難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31日訊】英國首相特蕾莎·梅於1月31日至2月2日,對中國進行為期3天的國事訪問。英媒稱,梅此次訪華,「一帶一路」倡議成了中英合作的熱點。但梅並未明確表示要加入該計劃,此舉很可能給她的訪華之行蒙上陰影。

英國《衛報》說,與特蕾莎·梅一同訪華的還有50名商界領袖組成的英國貿易代表團,而此次貿易代表團的規模也是有史以來最大的。

特蕾莎·梅本次訪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力推的「一帶一路」,成為了中英合作的熱點。但梅首相併未明確表示要加入「一帶一路」,並稱「一帶一路」要符合國際標準。

英國金融時報說,梅首相將提出西方國家對「一帶一路」倡議的擔憂,此舉很可能給她的三天訪華之行蒙上陰影。

梅的辦公室拒絕評論英國首相是否會對該計劃給予正式支持,這是北京方面對她此行的一個關鍵要求。

報導說,美國最近宣布把中國視為「戰略競爭對手」,川普(特朗普)要求英方不對「一帶一路」倡議表示贊成;德國和法國在支持「一帶一路」倡議上也抱着謹慎態度,尤其是在對華雙邊貿易和投資失衡,在歐盟引發強烈反彈下。

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Emmanuel Macron)早前訪華,與習近平見面時提到這些失衡問題,令中共官員惱火。

報導說,「一帶一路」項目因缺乏財務透明度和依賴中國承建商而受到批評。

最近,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一項調研顯示,在北京方面支持的亞洲和歐洲基建項目中,中資企業拿到了89%的建設合同。

報導說,目前卡梅倫正試圖建立一隻10億美元的英中基金來投資兩國的項目。但是梅採取了更為審慎的態度,兩國關係在此次訪問前出現緊張。

英國首相梅首相在啟程前,有意淡化緊張局面,稱中英關係「已經廣泛深入,對兩國都有實實在在的好處」。

對於梅沒有決定加入「一帶一路」,金融時報在另一篇報導說,除了中共不透明的投資方式也讓梅對該計劃感到擔憂。英國政府也考慮到了印度因素。印度被北京排除在該計劃之外,若英國加入,可能會引起印度不滿,這會對英印商業合作有所影響。

英國每日快報稱,梅可能不會明確表示加入「一帶一路」計劃。但她這次訪華可能會找出能與中方進行合作的其它貿易計劃。

英媒BBC報導說,梅首相這次訪華,英國媒體的報導鋪天蓋地,商界寄予莫大希望。給人的感覺好像是,梅的北京行只許成功、不許失敗,否則回國後不知又會面臨多少責難。

不過,報導又說,至於梅北京行的結果,在英國脫歐爭議不斷升溫的大背景下,在英國政壇、黨內、民意嚴重分歧下,別說不成功,就算很成功,恐怕都很難取悅所有人。

報導說,拿到中國的投資,有人可能會質疑英國的安全是不是受到威脅;拿不到,更會有人說,連價值觀、人權、香港問題都不敢提了,不還是兩手空空?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