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內鬥疑雲 「四川人」64前挖趙紫陽祖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31日訊】中共內部政治鬥爭以殘酷陰暗著稱。多方消息披露,1988年夏,趙紫陽祖墳被「四川口音」的人挖開。不到一年之後,趙紫陽和「四川人」鄧小平因六四決裂,趙黯然下台。

《炎黃春秋》前副社長楊繼繩在《中國改革年代的政治鬥爭》記載:「1988年夏天,一個狂風暴雨之夜,總書記趙紫陽老母的墳被挖,遺體被盜。他母親是1976年80歲時在河南老家病逝的,葬在河南。對趙紫陽不滿的人挖了他的祖墳,這是中國人最殘酷的一種報復手段。這對趙紫陽的精神無疑是一次重大的打擊,但他卻不動聲息,要河南省『淡化處理』。」

2016年清明節,趙紫陽的老部下、前中共國務院辦公廳秘書俞梅蓀撰文紀念趙紫陽,提及趙家祖墳被挖的更多細節。

俞梅蓀說,「1988年,趙的老家河南滑縣桑村趙莊來了幾個外地口音(我同學一直在縣城工作,說是四川口音)的人,找到村支書,要求到總書記的祖墳上祭拜。村支書就把他們領到墳地,那幾個人很是恭敬和虔誠,又是擺祭品,又是點鞭炮(我們家鄉的習俗,祭奠時要放鞭炮),很像回事。結果,第二天,就有村民發現總書記父母的墳被挖了,這時村支書才恍然大悟。於是不敢怠慢,層層上報;據說後來省公安廳的人過來了,住在趙莊。還有人說喬石也來過,想必這個不難查證。總之當時很是重視。當然,後來北京那場事(指六四屠殺,編者注)一出,也就不了了之了。」

俞梅蓀在文中說,祖墳被挖,破壞了風水,也「損害了後代的正常思維」,趙紫陽在六四關鍵時刻做出「錯誤判斷」,在與戈爾巴喬夫的「516」談話中以「掌舵」說「拋鄧」,都源於此。

鄧小平與趙紫陽最後的決裂,和趙家祖墳被挖是否存在因果關係,到現在依然是個謎。不過,無論如何,挖政治對手的祖墳,都凸顯了中共內鬥的殘酷與卑劣。而趙紫陽的「淡化處理」,也顯示此事背後牽連之深。

據香港《動向》雜誌2014年3月號文章披露,1988年那個大雨滂沱的夏夜,趙紫陽父母的墳被人挖開,因為墳塚內原無貴重陪葬冥器,被傳是政治仇家所施展的巫蠱邪招。趙家兩位老人的屍骸,被扔得七零八落,還被人用桃木樁子深深打在地下。

後來,公安部一名副部長率人前來破案,縣裡負責治安的副書記都嚇得「篩糠」,但後來以「難以破案」不了了之。

文章透露,有人說是一幫子四川人所為,事先曾放出風來說「一山不容二虎」,有了四川的鄧小平,就難容河南的趙紫陽。到了翌年的「八九風波」,趙紫陽黯然下台,被幽禁14年後鬱鬱而終。有人說,這與趙家的風水被人搗破有着很大關聯。

文章稱,中共扒人祖墳、壞人風水的做法,傳統悠久,其來有之。中共建政初期,中共軍隊每到一處,當地名人望族的墳塚就難以保全,包括蔣介石祖墳也被毀壞;到了文革期間,連曲阜的孔墓、後來的中共國家副主席宋慶齡的父母合塚墳墓,都被砸毀得一乾二淨。在這一點上,中共的陰損鬥狠與不擇手段,古今中外所不能及。

有關趙紫陽的倒台,一般認為是因為「六四戒嚴」與鄧小平分裂而下台。1989年5月17日,鄧小平在家中召開中共政治局常委會,提出宣布「戒嚴」,打算用軍隊鎮壓學生運動。趙紫陽會後提出辭職。

還有內部說法稱,趙紫陽惹惱鄧小平,是在5月16日與來訪的時任蘇聯黨魁戈爾巴喬夫的會晤中,宣稱中共仍由鄧小平「掌舵」。鄧小平陣營認為趙紫陽企圖將高層分歧公開化,迫使鄧小平為當時的學潮危機擔責。據說,鄧小平的女兒事後在電話裡罵了趙紫陽一個小時。

不過,中共高層政治極為隱秘,在這個陰暗隱晦的體制中,掌權者操控權術的手段也極其詭秘,許多事情都成為不解的謎團。鄧小平先後扶植兩任黨魁胡耀邦和趙紫陽,最後都被他自己打倒。這兩人到底何時、因為何事引起鄧小平的不滿,至今外界只能靠猜測。

此外,當時中共的左派元老李先念和薄一波等人,都對推動鄧小平「改革開放」的趙紫陽不滿。趙紫陽也可能是中共路線鬥爭的犧牲品。

趙紫陽的秘書鮑彤事後接受採訪時表示,關於中共由鄧小平「掌舵」,是趙紫陽每次接見外國政要時都要強調的話,並無「拋鄧」之意。因此,也有人懷疑,高層將「拋鄧」講話公之於眾,是為打倒趙紫陽製造藉口。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