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訪華拒簽字 只因與北京不「一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1日訊】英國首相特蕾莎•梅1月31日乘專機飛抵湖北武漢,開啟她就任以來的首次訪華之行。英國官員證實,此次訪華,特蕾莎拒絕就一帶一路籤署書面支持。分析認為,中英兩國關係或因此受到考驗。

特蕾莎此次訪華,帶來了規模龐大的商務團隊,「一帶一路」亦成為中英合作的熱點。但英國官員證實,特蕾莎未有計劃就一帶一路倡議,與中國簽署諒解備忘錄。

而特蕾莎是否對一帶一路給予正式支持,這是北京方面對她此行的一個關鍵要求。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一名接近談判的人士稱,中共自聖誕節開始就向特蕾莎施壓,要求她簽署一份聲明。「我們說我們同英國有著黃金時代的關係,所以如果英國不簽署這個協議,那將使我們納悶」。

不過,特蕾莎的助理們證實,此行沒有簽署諒解備忘錄。

分析認為,北京正待西方國家支持一帶一路,英國是否支持是重要的標誌性信號,但特蕾莎拒絕書面支持,中英「黃金關係」或受到考驗。

另有分析認為,是否願意簽署支持一帶一路的書面聲明,已成為貿易夥伴對華雙邊關係誠意的決定性考驗。

目前,一帶一路仍未獲德國、法國、歐盟和英國的書面認同。

據悉,美國最近宣布把中國視為「戰略競爭對手」,川普(特朗普)要求英方不對「一帶一路」倡議表示贊成。

彭博社消息稱,英國官員表示,英國看到一帶一路的巨大潛力,但希望透明度、公平招標得到保證。特蕾莎.梅1月31日和中國總理李克強共同見記者時重申,中英兩國應確保一帶一路合作符合國際標準。

事實上,西方不少輿論擔心,一帶一路相關的基礎設施工程的合同不透明,且偏袒中資。

英國每日快報稱,特蕾莎可能不會明確表示加入「一帶一路」計劃。但她這次訪華可能會找出能與中方進行合作的其它貿易計劃。

中共商務部2月1日稱,特蕾莎•梅此行中英達成的90億英鎊(1英鎊約合1.4178美元)商業協議,亦涉及一帶一路建設。

但英媒BBC指出,特蕾莎此次北京行的結果,在英國脫歐爭議不斷升溫的大背景下,在英國政壇、黨內、民意嚴重分歧下,別說不成功,就算很成功,恐怕都很難取悅所有人。即使拿到中國的投資,有人也可能會質疑,英國的安全是不是受到威脅。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