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中共勢力滲透?澳洲出台新規強化限制外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2日訊】澳洲政府週四(1日)宣佈,將對農業用地和電力基礎設施的外國買家實施更為嚴格的限制。外界輿論認為,這其實是澳洲當局擔心來自中共勢力對澳洲不斷增加而採取的一個防範措施。

近年,來自中共的勢力對澳洲的影響持續增加,澳洲朝野要求防範中資在澳洲過度擴張的呼聲日益高漲,因此有輿論認為,這次澳洲政府公佈的新政策,主要是針對中共勢力對澳洲各方面滲透採取的防範措施之一。

當地時間2月1日,澳洲政府出臺了一項新的政策:從即日起,外國投資者在澳洲收購價值超過1500萬澳元的農地前,必須先掛牌向本地人廣泛推銷,好讓他們擁有充足的購買機會。至少1個月後,才能向外國人出售。所以非當地人在澳洲購買土地,目前都必須先經過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FIRB)的審核。

同時,外國投資人購買電力基礎設施亦將受到更為嚴格的審查。澳洲當局制定了一連串的新規,拉高外資收購電力基礎設施的門檻,包括要對「行業內部所有權的累積水準」進行評估。

澳洲財政部長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在公佈上述政策的當天對媒體表示,澳洲政府仍然歡迎外國投資者,「只要不違背(澳洲)國家利益」。

莫里森說:「電力分配和傳輸設施是重要的國家資產,而這些資產所有權的多樣性,是國家安全的一個重要保障。」

莫里森進一步解釋說:「政府正致力研擬開放的外國投資制度,在因應國安風險方面達到正確平衡,同時提高就業機會和推動經濟成長。」

澳洲工黨籍眾議員費吉賓(Joel Fitzgibbon)則公開批評稱「這是一個政治噱頭」,他認為這項新的政策只是為了吸引選票,而實際情況是:地主永遠都會尋找出價最高的人,他們會在國內和國外的投資者中謀求利益,所以,費吉賓認為新措施將不會改變任何事情。

雖然澳洲當局並沒有在這次新的政策條款中提到中共,但有輿論認為這其實是澳洲當局擔心來自中共勢力對澳洲的影響力不斷增加而採取的一個防範措施。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