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治庇護大改 資深移民律師詳細解析

【新唐人2018年02月02日訊】1月31日,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USCIS)宣布,大幅修改目前的政治庇護政策,三大類別申請人優先處理,其中包括「後申請者先處理」。來聽聽,美國資深移民律師的詳細介紹。

根據移民局(USCIS)的數據,過去5年來,政治庇護的堆積的案件增加了17.5倍,案件數量高達31萬。移民局1月31日正式宣布,調整面談的規則。

美國資深移民律師劉汝華:「(移民局)之所以這麼做,是想阻止那些不實的政治庇護,也阻止那些因為基於想獲得工作許可證,而隨便遞交政治庇護申請的這個現象。」

從1月29日開始,移民局將按照三大類別,優先處理申請個案。

劉汝華:「第一個優先是移民局已經安排了問話時間,但由於當事人有個別的原因不能去而取消,或者因為天氣或者政府的關門,或者移民局本身的問題,而不能使問話順利進行的,這屬於第一優先。申請人從拿到收據的那一天,如果到1月29號,等待的時間不超過21天的話,他屬於第二優先。第三優先就是,從現在1月29號開始,凡是新的申請人,先安排問話,在還有資源的情況下,再安排以前那些等了很久的人,安排問話。」

如果在最近遞交申請表的民眾,要做好問話的準備。

劉汝華:「這些人一定要做好準備,因為時間很短,有的人可能還沒有把具體的事實整理完畢。如果你符合在21天之內的,第二優先類別的人士,趕緊找律師,趕緊跟有關人士商量一下怎麼做,因為你隨時、隨地可能接到移民局的問話通知。」

按照原先排期時間表去面談的申請人,可能面臨漫長的等待。

劉汝華:「我有一個客人,本來是2015年1月遞交了申請,按照移民局公布的這些時間表,已經可預測在今後兩到三個月可以接到問話通知,他也非常高興。當他看到這個時間表的時候,他又跟我核實。我也不好給他回答,如果移民局的精力不足的話,把所有的資源放在新申請方面的話,原來等待的申請,可能要等待更久的時間。」

劉汝華提醒,在新規定下,打算申請政治庇護的民眾,要計算好遞交申請表的時間,否則可能會面臨嚴重的後果。

劉汝華:「你在第一個月、第二個月已經遞交了政治庇護申請,在第三個月、第四個月已經接到了移民局的問話通知,問話只能是兩個結果,一個是通過、一個是不通過,通過了,皆大歡喜,不通過,按照正常的途徑,要送到移民法庭。但是,如果你的在美國的有效停留期,還沒有超過六個月的時候,移民局按照法律,沒有權利和資格送你到移民法庭,你的案子結束了。那你就變成了三不管的地帶,非常非常的可怕。」

劉汝華提醒申請人,不要濫用政治庇護。

劉汝華:「如果你確實能證明因為宗教、政治觀點、或者是任何符合美國政治庇護法律的原因,而有很強的理由,在中國受到過迫害,或者不敢回國的迫害,那你可以提出來,沒有問題。那麼如果你的政治庇護的目的,完全是為了獲得美國的工作許可證,而長期的混跡在美國,是為了可以合法的打工而已,那麼我勸你不要去做。因為政治庇護是一件很嚴肅的事情,這對自己也是不負責任的,因為政治庇護最後就兩個結果,批或者不批,不批最後什麼結果?遞解令,那就得不償失了。」

根據移民局的數據,中國高踞2016年政治庇護申請國榜首,高達16,494個申請,比2015年增加了19%。

新唐人記者柯婷婷、韓瑞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