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便當店氣爆驚人 現場找到12支未爆炸瓦斯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2日訊】高雄市小港區昨(1)日晚間用餐時間發生瓦斯氣爆,威力驚人,火勢也瞬間燃燒,消防局立即出動大批人員趕至現場滅火,約於25分鐘後撲滅,造成16人受傷送醫,均暫無生命危險。

高雄市消防局今(2)日初判為員工不慎弄倒瓦斯桶,導致瓦斯管線脫落,瓦斯外洩引起。

事發於小港區禧城便當店,消防局於當晚6時50分獲報後,趕抵時現場仍有火勢,滿目瘡痍,地面都是震碎的玻璃,供電中斷。

中央社報導,當時人在現場的婦人陳李雪春回憶說,她與家人點完餐,剛吃了3口,就聽到有人大喊「廚房傳出類似瓦斯漏氣的嘶嘶聲」,並大叫趕快去關瓦斯,但是裡面的人說不敢,一名女員工準備要去關瓦斯時,就傳出轟然一聲巨響。她顧不了吃飯,穿著一隻鞋子就逃難。


高雄小港一家便當店1日晚間用餐尖峰時刻驚傳
瓦斯氣爆,威力驚人,店家玻璃碎裂一地,現場已拉起封鎖線,民眾協助清理周邊玻璃碎片。(中央社)

陳李雪春的兒子也說,當時很驚慌,急忙要帶著媽媽、妻兒離開現場,但牆壁的木板突然被震落,砸到媽媽的頭和小朋友,他急忙推開木板拉著母親趕快跑到外面。

事後,陳李雪春被送到醫後仍不斷撫摸受傷的頭部說「喉嚨不舒服」。所幸沒有生命危險。

現場目擊的洪先生也說,當時裡面有10多人在吃飯,他便當吃到一半,突然小火變大火,「看到火就趕快跑了」。

這起氣爆威力驚人,造成16人受傷,分別由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和國軍高雄總醫院醫治。目前已有12人出院,另有4人住院救治,其中在小港醫院的傷者,有3人受二到三度的燒傷,燒傷面積約20到30%,傷勢較嚴重,都已進入加護病房。


高雄小港一家便當店1日晚間用餐時間發生瓦斯氣爆並起火燃燒,威力驚人,店家玻璃被震碎、現場一片狼藉。(中央社)


警消人員事後從店家廚房找到12支未爆炸的瓦斯桶。據南鎮天然氣公司業務經理呂昆樺表示,肇事便當店曾使用天然氣,後來改用液態瓦斯,他指出,液態瓦斯會滯留在室內,濃度一到達燃點就爆炸,而且桶裝瓦斯是20公斤,壓力非常大,容易爆炸。天然氣到營業用戶只有0.7公斤,相對較小。

據台灣區瓦斯器材工業同業公會資料,液化石油氣氣化後重量約為空氣的1.5倍,漏氣時易滯留在低處或角落,當空氣中混入1.8%至9.5%的液化石油氣,遇到火源便會產生燃燒或爆炸;天然氣比重較空氣輕,漏氣時易往上飄散。空氣中天然氣含量達5%至15%之間,遇到火源即會引起燃燒或爆炸。


消防局火災調查小組到場展開鑑識調查。(中央社)


圖為警消人員事後從店家廚房找到12支未爆炸的瓦斯桶。(中央社)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