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火箭專家罕見披露 長征五號發射失敗損失巨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2日訊】中國運載火箭技術專家近日罕見披露,中國航天發射火箭衛星成本相當高,長征五號發射失利損失慘重,「影響十分巨大」。

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原副院長梁小虹近日在一個公開演講中,直言中共航天發射面臨著火箭衛星成本高、發射週期長、人員力量不足、質量控制不穩定等諸多問題。

梁小虹表示,耗時十年研製的長征五號「被寄予了特別多的期待」,由於發射失敗,帶來了「巨大被動和不利影響」。

梁小虹舉例稱,執行嫦娥三期探月工程主任務的嫦娥五號原計劃去月球背面採樣,但目前看,該任務能否執行還未可知。此外,原本計劃在2020年完成的天宮站的發射計劃,也同樣受到影響。

據悉,長征五號是低溫液體捆綁式重型運載火箭,中共航空機構花了10年研製,號稱長征五號綜合性能與美國三角洲四型、俄羅斯安加拉火箭相近。但有香港專家稱,中共與美俄的差距還相差甚遠。

香港軍事評論員梁國梁表示,目前在太空領域,中共與先進國家的差距仍然巨大,「美國跑先50年,中國連美國的零頭都達不到,俄羅斯也有較大優勢,中國暫時很難追上」。

2017年7月2日,長征五號遙二火箭搭載實踐十八號衛星發射升空後,火箭飛行出現異常,發射任務失利。長征五號火箭的發展前景蒙上陰影,中共航太計劃亦遭受重大打擊。

據一位業內消息人士透露,長征五號遙二火箭失利的原因已經查明。「一級發動機YF-77一共兩台其中一台壞了,推力少一半,高度嚴重不足,一級延時燃燒後還是不斷掉高度,一二級分離後二級推不動,很快就再掉到太平洋裡了,還沒到星箭分離時刻衛星就和二級火箭一起墜毀了。」

(記者唐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