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判破裂 菲律賓警方接連逮捕2名菲共高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3日訊】菲律賓政府與菲律賓共產黨進行的談判破裂後,雙方的敵對行動連續升級,日前菲警方逮捕了2名菲共高層,並指稱此2人都有屠殺事件的案底。

菲國北民答那峨警署發言人岡達(Lemuel Gonda)2月2日對外界承認,軍警2月1日在菲國南部奧扎米士市(Ozamiz)拘捕了菲共書記官薩立納斯(Rommel Salinas),並將他押送至當地監獄管理局。

而此前,菲律賓警局的刑事調查和偵察組於1月30日接獲情報,在馬尼拉與計順市交界處發現了兩名形跡可疑的武裝男子。警方立即採取行動將這兩個人抓捕,並從他們身上搜出兩把.45口徑手槍、14發子彈、兩個彈匣、手機和各種文件。經調查證實,這兩個人分別是69歲的貝洛西斯和他的保鏢倪禮洛。

由於薩立納斯和貝洛西斯都曾經是菲共和談的顧問,外界對菲律賓警方抓捕此二人提出質疑。

對此,菲律賓總統府2月1日公開回應說,逮捕貝洛斯等二人並不違法,因為菲政府與叛軍的和談已經中止,所以和談期間達成的安全和豁免保證聯合協議已無效。

菲律賓總統發言人羅計在當天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說,日前抓捕的兩名菲共高層都有屠殺事件的案底,如果不逮捕他們,就是警方的失職。

菲律賓總統羅德里戈•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2月1日還公開譴責菲共叛軍在該國南部將一名民兵莫加禮斯斬首。杜特爾特說, 「他們這樣和伊斯蘭國(ISIS)及綁匪有何區別呢?」

莫加禮斯曾是新人民軍的成員,他後來向菲律賓政府軍投降,因此被新人民軍視為叛徒。

菲共領導的新人民軍擁有3000名游擊隊員,這支武裝軍隊在菲律賓南部與政府軍展開了近50年的武裝敵對行動,多年的軍事衝突已造成逾4萬人死亡。

菲律賓政府曾經嘗試與菲共進行和談,但菲共領導的新人民軍在和談期間仍然不時發動對當地軍警的襲擊事件,菲律賓總統羅德里戈•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於去年底宣布中止和平談判,並於12月簽署公告,正式將菲律賓共產黨(CPP)列為恐怖組織。隨後,菲共領導人狄安森(Benito Tiamzon)與其妻子於今年1月11日被逮捕。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