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台長突然換人 牽出聶樹斌案「保護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3日訊】中共官方2日消息稱,聶辰席卸任中共中央電視台台長。聶辰席近年醜聞纏身,2016年沉冤21年的河北聶樹斌案昭雪後,他被指是這起冤案的幕後製造者和責任人。聶在任河北省宣傳部部長時,曾配合政法委,抹黑聶樹斌阻撓該案翻案。

2月2日下午,中央電視台召開會議,宣布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慎海雄就任中央電視台台長,聶辰席卸任,仍保留了中宣部副部長、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局長等職務。

慎海雄被外界稱為習近平的「文膽」、「御用記者」,習近平主政浙江、上海期間,慎海雄曾任職於新華社浙江、上海兩個分社,2012年8月,任新華社副總編輯;同年11月,兼任中經社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新華社新媒體中心主任。2013年出任副社長。

慎海雄也是中共第19屆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以及中共十九大代表。

有分析認為,慎海雄接替聶辰席出任央視台長,表明習近平對聶辰席不信任,此舉也是為了防止在未來的歲月中,有人繼續利用央視攪局。

公開資料顯示,聶辰席是河北人,長期在河北任職,歷任邯鄲市組織部部長、市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市長、市委書記、河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河北省副省長。

2012年調任國家廣電總局任副局長,2015年4月起,兼任央視黨組書記、台長,2016年9月又加上了中宣部副部長、國家廣電總局局長、國家版權局局長的頭銜。

聶辰席在河北任宣傳部部長期間,與2008年起任省公安廳廳長、政法委書記的張越在工作上存在交集。聶辰席的親弟弟在張越手下任職河北政法委政治部主任兼政法委的新聞發言人。

張越是中共前政法委周永康的馬仔。2016年4月份,張越落馬。

同年12月,震驚全國、沉冤21年的河北聶樹斌案昭雪。前《大河報》副總編、河南商報負責人馬雲龍透露,在聶樹斌案申訴的12年間,有兩股勢力一直在頑強地狙擊聶案平反,其中一個直接責任人,就是時任中宣部副部長、廣電總局局長、央視台長聶辰席。

聶辰席任河北省宣傳部部長時,正是聶案抓到真兇王書金不久後。但當時聶辰席,配合政法委,下令河北的所有媒體不得報導聶樹斌案。聶辰席還利用台長的身份,在2015年動用央視,在河北張越的協作下抹黑聶樹斌,試圖搶佔輿論優勢。

聶樹斌案發生於1994年8月5日,石家莊市西郊一塊玉米地裡發生一起強姦殺人案。聶樹斌報案後,被警方認作嫌疑人,次年3月被判處死刑。10年後,犯下多起命案的河北人王書金落網後,供出自己是該案真兇。但該案據傳在張越等官員的干涉下,複查不了了之。

有關聶樹斌被迅速處死的原因,消息稱,當時是為給急需換腎的「紅色名媛」章含之提供器官。中共黨媒曾論證聶樹斌被執行死刑的時間和章含之換腎手術時間吻合。

聶案律師陳光武提及聶案時也曾透露,為給中共政客及其親屬提供移植器官,司法系統「按需殺人」已是公開的秘密。

張越與聶辰席關係密切,兩人都緊緊追隨江澤民、周永康殘酷迫害法輪功,有關江氏集團活摘大法弟子器官的罪惡,早在國際上曝光。聶辰席任邯鄲市市長時,就曾於2003年4月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表示堅決鎮壓。同年7月在全市經濟形勢分析會上,繼續攻擊誹謗法輪功,因此他進入海外追查國際組織的名單。

中共國務院1月24日發布「關於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通知」,要求把打擊黑惡勢力和反腐敗結合起來,嚴懲黑道,把打擊鋒芒始終對準群眾反映最強烈、最深惡痛絕的各類黑惡勢力違法犯罪,深挖黑惡勢力背後的「保護傘」。

有分析認為,此次掃黑除惡行動,主要是打擊黑惡勢力背後的「保護傘」,而聶晨席正是聶樹斌案背後黑惡勢力的「保護傘」,在這個背景下央視台長換人,至於聶辰席是否會追隨張越的腳步,還有待觀察。

(記者李文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