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來死前急召一人 牽出毛澤東「驚慌逃命」秘密

【新唐人2018年02月04日訊】眾所周知,中共黨魁周恩來早年出道時是共產國際的秘密特工。1924年周回國後為中共建立了龐大的情報體系,與許多重量級潛伏者長期保持秘密單線聯繫。周是中共特務的祖師,臨死前,周曾急急召見中共特務機構、中央調查部部長羅青長,由此牽出了毛澤東當年在重慶談判期間「驚慌逃命」的秘密。

周恩來死前急召羅青長密談

1975年12月20日上午,周恩來的體溫升至38.7攝氏度,他突然提出要見中央調查部部長羅青長。羅青長受周恩來領導,長期從事秘密情報工作,1973年,羅擔任中共中央調查部部長,該部後來改組合併為中共國安部。

周恩來見到羅青長後,示意他坐在床邊的一把椅子上,開始與羅青長密談。周用微弱的聲音將「一些鮮為人知的名字」說給羅青長,並要羅青長不要忘了「還在台灣的兩位姓張的朋友」……羅青長回憶,根據以往周恩來的交代,他指的是發動西安事變的張學良和曾任重慶憲兵司令的張鎮。

而張鎮,據稱當時已被中共策反,並且在重慶談判期間,秘密保住了毛澤東的一條命。

毛澤東在驚恐中赴重慶談判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

由於美國政府當時的對華政策,美國總統特使兼駐華大使赫爾利對蔣介石施壓,要求蔣介石邀請毛澤東到重慶進行「和平談判」。

8月20日,蔣介石給毛澤東發電,邀請毛澤東赴重慶談判,電文中說:「大戰方告終結,內戰不容再有。深望足下體念國家之艱危,憫懷人民之疾苦,共同戮力,從事建設。如何以建國之功,收抗戰之果,有賴于先生惠然一行,共定大計,則受益拜會,豈僅個人而已哉!」

轉天,蔣介石再去電邀毛澤東:「承派周恩來先生來諭洽商,至為欣慰。唯目前各種重要問題,均待先生面商,時機迫切,仍盼先生能與恩來先生惠然偕臨,則重要問題,方得迅速解決。國家前途實利賴之。茲特備飛機迎近,特再電馳速駕。」

據作者張戎在《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中的資料,對於蔣向毛發出的三道邀請,毛根本就毫無和平誠意,又懼怕蔣介石謀害,遂找藉口推掉了頭兩道邀請。

但蘇共斯大林一面秘密幫毛搶佔東北地盤,一面要毛玩假和談遊戲,欺騙人心,以防止美國政府在內戰中全力支持蔣介石。斯大林強迫毛澤東去重慶,並承諾毛的性命不成問題,由美、蘇兩家擔保。

但毛還是不放心,堅持要美國大使赫爾利專程飛來延安跟他同機去重慶,毛怕蔣介石把他在半空中幹掉。

美國總統特使兼駐華大使赫爾利於是親赴延安,接毛澤東和周恩來到重慶。8月23日,毛在赫爾利陪同下,跟周恩來一起乘美機飛往重慶。

飛機著陸後,毛緊緊地貼著赫爾利,一頭鑽進赫爾利的汽車,而不坐蔣介石派來接他的那一輛。

張鎮暗保毛澤東重慶脫險

國共談判期間,曾有人向蔣介石建議扣押毛澤東,然而,就在蔣介石準備豁出去做「此事」的時候,他又猶豫起來了。在10月6日的日記中他寫道:「對共問題,鄭重考慮,不敢稍有孟浪。總不使內外有所藉口,或因此再起紛擾,最後惟有天命是從也。」從中可以看出,蔣介石打消了扣留毛澤東的想法。

周恩來得知後,擔心毛被扣押,就派譴秘密中共黨員,身任國民黨要職的重慶憲兵司令張鎮,確保毛澤東的安全。當時毛澤東正在參加張治中舉行的晚會,張鎮立即對毛暗示,憲兵司令的汽車安全,晚會後,毛乘坐他的車。

第二天,張鎮進一步加強了警衛工作,凡毛澤東的任務活動都由張鎮親自佈置警戒。10月10日下午,國共和談協定在梅園簽字,張鎮得知毛澤東第二天要飛回延安,又佈置警戒,並親自護送毛去機場。這樣毛才得以返回延安。後來,周恩來曾多次提到張鎮在重慶談判時,「立了一大功」。

雖然張鎮在重慶談判期間幫了毛澤東一把,但他最終還是選擇向蔣介石效忠。

1949年,在國民黨政權即將垮臺前夕,張鎮回到湖南老家,準備帶家眷去台灣。時任湖南省主席程潛見到張鎮後,要他將憲兵部隊拉到湖南,並暗示要他參加湖南和平解放。

張鎮說:「你的意思我明白,老實說,你們的情況我也知道一點,你們怎麼打算我不管,蔣總裁對我個人是有恩的,現在,我只有跟著老頭子跳海了。」

不久,張鎮率憲兵部隊撤至重慶,後乘飛機飛往台灣。

中共特務直達蔣介石身邊

周恩來為中共建立起龐大的特務情報體系,康生、陳賡、李克農等都是其手下的特務干將。

《九評共產黨》披露,錢壯飛、李克農和胡北風三大特務都受陳賡的領導。

錢壯飛任國民黨中央調查科主任徐恩曾的機要秘書和親信隨從,中華民國政府軍第一、第二次對江西的圍剿決策和情報,錢壯飛用國民黨中央組織部信函,經李克農親自送至周恩來手中。

1930年4月,表面上由錢壯飛率領,實際上由陳賡領導,用國民黨中央調查科的證件和經費,在東北建立了一整套明屬國民黨、暗屬共產黨的雙重特務組織。

李克農亦曾打入中華民國海陸空軍總司令部擔任譯電員,中共保密局負責人顧順章被捕叛變的急電就是被李翻譯後由錢壯飛送給周恩來的,免除了被一網打盡的下場。

親共的楊登羸則擔任國民黨中央調查科上海特派員,中共認為不可靠的黨員,便讓他去逮捕和處決。

在國共內戰期間,中共特務情報戰線直達蔣介石身邊,國防部作戰次長、掌握國民黨調動軍隊大權的劉斐中將是中共特務。在被調動的軍隊自己還不知道時,延安就已經得到情報,並據此而擬好作戰計劃。

胡宗南的機要秘書和親信隨從熊向暉,將胡宗南大軍進攻延安的計劃通報周恩來,以致胡宗南打進延安時,得到的只是一座空城。周恩來曾說:「蔣介石的作戰命令還沒有下達到軍長,毛就已經看到了。」

毛澤東與周恩來交惡

雖然毛周同為當時中共黨魁,但其二人實則交惡已久。1932年10月,中共召開的寧都會議是毛澤東與周恩來交惡的開始。這次會議毛澤東被完全剝去軍權,由周恩來取而代之,成為紅一方面軍的總政委。毛對此一直耿耿於懷,怨恨難消,動不動就要翻出來算老賬。

1972年周恩來確診患了膀胱癌,當周的醫生把病情向毛澤東匯報時,毛澤東卻以不喜歡開刀,開一個就死一個的理由,拒絕讓周恩來做手術。直到1974年,周病情更加惡化,毛才同意周住院治療。有研究中共毛周晚年權力鬥爭的專家多認為,這是毛故意拖緩,以置周於死地。

1976年1月,周恩來病亡。周病危時葉劍英等人提議毛能否安排到醫院探望一下?毛澤東遲疑一下說:「我可不是大夫。」葉劍英等人聯名上書:「盼毛澤東能到醫院看望自己五十年的戰友。」毛澤東托人傳話:「我從不勉強別人,也不希望別人勉強我。」周死後,政治局請示毛澤東:「是否出席追悼會,是否由鄧小平致悼詞?」毛澤東指示:「不要唯心,也不要勉強」。周的追悼會,毛始終沒有露面,只送了一個花圈,此外無任何表示。

(記者曾書華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