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擊北京洞朗修路?印度藏南挖隧道直通中國門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4日訊】印度財政部近日公布的印度聯邦2018年的預算案中披露,印度將在「阿魯納恰爾邦」(中國藏南地區)的西山口修建一條「通向中國門戶」達旺的隧道,以便將來開通火車,實現快速向中印邊界運送兵力和物資。這個舉措引發外界的關注與分析。

印度財政部長阿倫•賈特里(Arun Jaitley)2月1日公布2018年印度聯邦預算案時宣布上述有關修築隧道的計劃後,立即成為印度媒體這兩天報導的一個焦點。印度媒體形容這個計劃是預算案中「非常重要的內容」,並聲稱印度修築這樣一條通向中國門戶的「關鍵隧道」是印度「抗衡中國之舉」。

據《印度時報》的報導,印度政府從2017年就已經開始對修建帕盧克蓬格至達旺377公里的鐵路線路進行調研,印度國防部也參與其中。而計劃要修築的這條隧道將建在海拔4,176米處,連接藏南地區的達旺與西卡,以便將來能夠實現「讓火車開到達旺」的這個「富有雄心」的計劃。

印度的《經濟時報》則聲稱,中印「洞朗對峙事件」過後,印度軍方一直敦促政府在印中邊境地區快速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同時印度政府大幅提升了國防預算。

針對上述消息,有海外媒體援引清華大學國家戰略研究院研究員錢峰的分析稱:在中印邊境領土爭議地區,類似西山口這種地方,往往是「扼守部隊軍事調動的咽喉」,過去中印衝突很多時候都發生在山口處。

錢峰並表示:達旺千百年來一直是藏南地區的重鎮,印度軍方要這這裏建隧道,一方面是想在軍事上增加談判籌碼,另一方面也有增加「阿邦」對印度中央政府的向心力的意圖。雖然中印、印巴邊境地理環境較為惡劣,印度邊境基礎設施建設工程一直進展緩慢,但不排除西山口隧道最終建成的可能。

此前不久,美國情報公司斯特拉福(Stratfor)曾經於1月29日發布了一組中印邊境地區的衛星圖片,顯示中印雙方都在該區加強了軍事部署。

衞星圖片顯示,洞朗對峙結束後,位於印度側的西里古里市(Siliguri)巴格多格拉(Bagdogra)空軍基地以及哈希馬拉空軍基地(Hasimara)都明顯加強了空軍力量的部署。

印度空軍在這兩座機場增配了蘇-30戰鬥機。這種機型將能夠裝備印度和俄羅斯合作製造的布拉莫斯(BrahMos)巡航導彈,具備攻擊地面目標的能力。

據斯特拉福公司的報告,中共軍方在拉薩和日喀則的兩座機場停放了大量戰機,尤其去年10月,這兩座機場的戰機數量達到頂峰,不僅配備了空警-500預警與指揮控制飛機,還部署了紅旗-9地對空導彈和翔龍無人機。

在洞朗對峙結束後,中方還大幅度升級了日喀則機場的裝備,包括12月中旬完成了一條新跑道建設,以及一些其它設施升級。

對此,英國廣播公司(BBC)曾發文分析稱,這些照片可以確認,中國和印度都在謀求大範圍的戰略布局,並在8月27日的協議簽署後加速了這一進程。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