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蘭蘭被集體強姦案引爆輿論 黨媒急刊文引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5日訊】黑龍江14歲女孩湯蘭蘭指控,她從6歲開始被父親、爺爺、叔叔、姑父等40人強姦、輪姦。導致她的父母,爺爺等共11個親人被抓。事件引發海內外輿論高度關注。針對湯蘭蘭案,中共黨媒日前緊急刊發文章,引導輿論導向。

2月3日晚,《人民日報》微博公眾號發文稱:湯蘭蘭案,案外再生枝節,推動法治進程,今天的媒體當如何用勁?

微博說:公眾渴望真相,但同樣相信:媒體監督也有法治規範與倫理邊界,尤其是對一樁烈度極大的未成年人案而言,知情權本就讓位於隱私權,揪出真相,絕不等於讓受害人出列。

該消息一出,立即引發網民抨擊,指責黨媒阻止輿論查找「湯蘭蘭案」事實真相。

「湯蘭蘭案」發生于2008年10月,時年14歲的湯蘭蘭(化名)在干爸干媽的帶領下,向五大連池市龍鎮警方報案,稱自己從6歲開始被父親、爺爺、叔叔、姑父、老師、村主任、鄉鄰等40人強姦

憑湯蘭蘭的性侵指控,2010年,黑河中院一審判決11人有罪,湯蘭蘭的父親被判無期,其餘10人被判5到15年有期徒刑不等。

但11個被告人均不認罪,除了沒口供的被告,其他均當庭翻供,稱遭到了刑訊逼供、誘供,其中孩子的爺爺在拘留期間暴斃。

8年來,被告人及其家屬一直向最高檢、最高院申訴。目前,被告人中已有5人刑滿釋放,湯蘭蘭的母親萬秀玲最近出獄。

萬秀玲在該案中的罪名是強迫賣淫,湯蘭蘭稱,在兩村民與她發生性關係後,向兩人一人收了50元錢。對此,萬秀玲全盤否認,稱「到現在都蒙在鼓裡」。

該案被告人中有兩人系「零口供」定罪,湯蘭蘭的姑父劉長海便是其中之一,背上「輪姦」罪名的他被判15年,但他至今拒絕減刑,堅持申訴。

為此,劉長海之妻湯玉梅已經奔波多年,不斷往返於哈爾濱、瀋陽、北京申訴。但2014年及2016年,黑龍江省高院及省檢察院曾兩度駁回劉長海的申訴。

2018年1月26日,湯玉梅、萬秀玲與申訴代理律師付建一同上京,向最高檢察院遞交申訴書。

事件爆光並引發關注後,五大連池當地政法委很快發布公告,指責湯母「藉助少數媒體肆意炒作」,「企圖翻案」。也有不少聲音認為湯蘭蘭母親呼籲的媒體報導偏頗。

對此,《新京報》記者就該案採訪了已出獄5被告人、家屬、相關律師、警方、法院、相關證人及湯蘭蘭身邊相關人士,並在最近公布了錄音記錄。

2月4日,該報曝光的湯蘭蘭表姑劉桂英與湯蘭蘭的對話錄音中,湯蘭蘭表示「給我1萬就不逮姑父了」。除錄音外,該案的其他諸多疑點亦備受熱議。

據多家陸媒報導,案件庭審時,多人當場翻供,並稱遭到了刑訊逼供、誘供;湯蘭蘭的爺爺在看守所被拘45天後,因「大量吐血」搶救無效而死亡:被告人中有兩人系「零口供」定罪,他們至今拒絕減刑,堅持申訴。

案件卷宗里的兩張B超單,為同一天同一位醫生診斷,一張顯示懷孕,另一張顯示未懷孕;案件中的受害者湯蘭蘭事發後「人間蒸發」,至今下落不明。

為追求事件真相,目前,網絡上「尋找湯蘭蘭」的呼聲仍在持續高漲。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