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新掌門週一上任 市場關注三件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5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任命的新美聯儲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週一(5日)正式掛帥上任,執掌美國貨幣政策,從而擁有對美國乃至全球經濟及金融市場的巨大影響力。市場預測,他將在2018年逐步升息3到4次。

《財富》報導,耶倫在上週五(2日)卸任美聯儲主席。64歲的鮑威爾將在週一宣誓就任新美聯儲主席,成為繼川普總統後,美國最具權勢的人。之前,他曾在私募股權公司凱雷集團(Carlyle Group)擔任合夥人,於2011年被前總統奧巴馬提名為美聯儲理事會成員。

鮑威爾上任之時恰逢美國和世界經濟走勢良好。據美國勞工部發布的數據,1月份美國新增就業20萬,優於預期。受川普政府降稅和放鬆監管的利好影響,美國股市在2018年繼續上漲,大公司發展勢頭強勁。

隨著鮑威爾的走馬上任,市場預測2018年美聯儲將逐步升息3到4次。

前任主席耶倫在任內,推動美聯儲在保證經濟穩定恢復的基礎上逐步加息,她總計為美聯儲加息5次,其中2017年加息3次。

分析師認為,耶倫為鮑威爾留下了一個更加正常的經濟環境以及貨幣政策環境。

鮑威爾上任後,市場和分析師將對以下3個方面格外關注。

迎接挑戰:升息與減稅

預計鮑威爾將繼續前任主席耶倫的做法,在今年逐步升息,並時刻關注市場指標及變化。

川普減稅計劃和1.5萬億美元的基礎設施新建計劃,在提升經濟的同時,也將增加預算赤字,這可能為鮑威爾的工作帶來挑戰。川普政府一系列新政也將使美聯儲更加密切注視市場反應,為鮑威爾平衡美聯儲資產負債表,帶來挑戰。

總之,鮑威爾在提高利率、平衡美聯儲4.5萬億美元資產負債表的同時,還需特別關注市場動態。

布魯金斯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瑞弗林(Alice Rivlin)表示:「耶倫的政策特點是態度謹慎、關注數據。鮑威爾也會延續這一方式。」瑞弗林之前在美國兩黨政策中心工作時,曾與鮑威爾是同事。

新主席與股市緊密相連

歷來美聯儲在換帥後,都會在短期內為股市帶來不確定性。根據LPL金融公司首席投資策略師約翰‧林奇(John Lynch)和高級市場策略師瑞安‧德瑞克(Ryan Detrick)的觀點,在新任美聯儲主席就職後的幾個月內,股市往往會出現小幅下滑。

林奇和德瑞克上週表示:「在過去100年中,美聯儲主席上任後的6個月內,道瓊斯指數平均下跌0.3%。」

自1950年以來,新美聯儲主席在任內第一年中,標普500指數平均降幅15%。

從目前的情況看,美國人工資上漲,可能推高通貨膨脹,進而促發美聯儲加大升息力度。基於以上推測,目前10年期國債收益率已經上漲逾2.8%。而較高的利率有可能衝擊股市,為其帶來波動。

美聯儲政策能否保持獨立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受益於新政,美國股市持續上漲。如果美聯儲升息,這將破壞股市的上漲。

一些經濟分析師表示,所有總統都擔心自己的經濟計劃會被美聯儲的政策攪亂,尤其是當美聯儲過快升息時。

因此,鮑威爾上任後能否保持政策的獨立性,還有待觀察。

以下是有關鮑威爾的5項個人數據:

1.他在普林斯頓大學學習政治學,在喬治城大學獲得法律學位,之後成為一名投資銀行家。

2.他可能會繼續沿用美聯儲現行的緩慢加息的做法。

3.與耶倫不同,鮑威爾可能將終止在2008年為應對金融危機而制定的部分政策。

4.鮑威爾是自1948年以來,最富有的一位美聯儲主席。據報,他的淨資產達到5500萬美元。

5.過去5年中,鮑威爾對美聯儲的所有政策都投了贊成票。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