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三中全會召開在即 中南海上演人事大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5日訊】中共十九屆二中全會上,有關3月份兩會的人事安排問題完全沒涉及。有港媒稱,十九屆三中全會預料將於2018年2月召開,討論向兩會推薦的「國家機構領導人員建議人選」。

2月5日,香港《星島日報》,2月16日是正月初一,預料三中全會將在2月上旬召開。按照慣例,本來2018年1月召開的二中全會將談論人事問題,但會議只通過了修改憲法的有關建議,並將習思想納入憲法。所以,應該在兩會前夕召開三中全會。

此前明報報導說,「兩會」之前,還要召開三中全會。

如果在3月兩會前,中共再開一次三中全會來討論人事問題,今年秋季討論改革的中央全會,將是四中全會。

有港媒認為,在中共最高領導層的棋局上,修憲的重要性要遠高於人事。因此二中全會只討論了修憲及習思想入憲。

在十九大敲定政治局、書記處、軍委、中紀委之後,人事大局已定,兩會換屆時的主要角色已就位,個別還不明朗的職位也都是無關宏旨的次要配角。

但修憲不同,將十九大確定的新思想、新核心寫進憲法,這是固化新時代集權體制的重要一步。把習思想納入憲法總則的指導思想,上升到國家意志,不僅中共全黨要遵守,全體國民也要遵守。

至於領導人任期的修改,茲事體大,可以為習近平將來連任掃清法律障礙。

此外,二中全會強調,設立國家監察系統,用來打擊官僚當中的腐敗。而反腐一直是習近平第一任期的關鍵任務。隨着國家監察委員會的設立,這場反腐鬥爭將呈現新的色彩。

2017年新華社刊文,明確國家監察委員會是「政治機關」,不是行政機關、司法機關。

3月份,中共兩會期間《國家監察法》料將出台,國家監察委員會也同時會正式成立。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