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遭罷黜 只因對鄧小平說兩個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6日訊】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鄧小平元老的恩人,曾經為他們平反,使他們重新登上中共政治舞台。但後來,胡卻遭到鄧小平等元老罷黜,並且掀起反「自由化」運動。到底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呢?

作者楊繼繩在「中國改革年代的政治鬥爭」一文中說,胡耀邦下台的直接原因,有一種說法是,因為他同意鄧小平退休,在一次小會上,鄧自己提出退下來的願望,在場的其他人都挽留,唯獨胡表示同意。就是這個「同意」二字,使胡成了老人們的眾矢之的。

文中說,老人們不讓鄧小平退休,一個原因是,鄧小平在他們心目中有地位,再一個原因是,一旦鄧小平退下來了,所有的老人難免都要退下來,從維護自己的利益出發,他們也不能讓鄧小平退休。

胡耀邦同意鄧小平退休,等於觸犯了一批老人的利益。

1986年《深圳青年報》發了一篇「歡迎小平退休」的文章,曾引起了北京高層的強烈不滿。

1986年12月,新華社社長穆青在國內工作會議上,還說過這麼一段話:「這次中央講到,學生鬧事很值得反思。原來沒想到鬧得這麼大。為什麼?新聞界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後來,《深圳青年報》被查封了。

不過,趙紫陽認為,胡耀邦下台和是否贊成鄧退休沒有關係。

趙紫陽對楊繼繩說,胡耀邦下台的根本原因,是鄧小平及一些老人,對胡耀邦完全喪失了信任。

主要問題有兩點:第一是胡耀邦反自由化不堅決;第二是胡耀邦對香港《百姓》雜誌主編陸鏗的談話。

1986年下半年,鄧小平多次重提政治體制改革。在寬鬆的政治環境下,大量有關政改的宣傳,激發知識界和青年學生發展民主的熱情。

1986年底,全國爆發學潮,學潮的蔓延和發展導致鄧小平等黨內元老,對胡耀邦的不滿,認為他對學生太手軟,擔心如果中共元老去世,胡耀邦主政下,中國的自由化會泛濫,從而可能動搖中共領導地位。

鄧小平在反自由化問題上對胡耀邦越來越失望。第一次鄧小平讓胡啟立傳給胡耀邦,批評他:「對自由化採取這樣放任軟弱的態度,是作為總書記的根本弱點。」

尤其是反精神污染。這使鄧小平和胡耀邦分歧增大。清除精神污染是鄧小平提出來的,搞了28天不了了之。本來就完了,但之後,胡耀邦多次對這一段評來評去:「提法不科學」、「搞了擴大化」。

在當年的作協選舉中,所有清除精神污染的積極分子全部落選,一些黨內元老對此很有意見,認為作協四大是對清除精神污染的清算、否定。作協四大是胡耀邦和胡啟立主持的。胡耀邦也就成了元老們不滿的對象。

趙紫陽談到導致胡耀邦下台的另一個原因是,胡耀邦對香港《百姓》雜誌主編陸鏗的談話。

1985年5月,胡耀邦與陸鏗的談話。陸鏗在長達兩萬字的《胡耀邦訪問記》一文中,讚揚胡耀邦,批評保守勢力,在中共高層引起軒然大波。

同年,鄧小平讓喬石給胡耀邦的傳話中說:「現在外面有人說耀邦是黨內的開明派,打着他的旗子反對我們。」「耀邦不講反自由化,為什麼不講?」

同年夏天在北戴河,在胡啟立、喬石給胡耀邦傳話之後,趙紫陽對胡耀邦說:「要研究一下,給鄧小平要有個交待。」當時胡同意了,但後來卻去了新疆,一走了之。

後來趙紫陽問他:「老爺子打過幾次招呼,你不表態,怎麼想的?」胡沒有回答趙的問題。

據趙紫陽的回憶,鄧小平對楊尚昆說:「陸鏗打着奉承耀邦的幌子來反對我們」,「這幾年我如果有什麼錯誤的話,就是看錯了胡耀邦這個人!」

從這時起,鄧小平對胡耀邦的態度發生了很大變化。

1986年4月春天,胡耀邦到趙紫陽家說,鄧小平同他談了話,十三大鄧小平要退出常委,退出顧問委員會主任(沒講退軍委主席),由胡耀邦干。胡耀邦下一屆不當總書記。

鄧小平說:「我們倆這樣一做,可以把一大批老官員帶動退下來。」胡耀邦當時是接受的態度。胡耀邦還對趙紫陽說:「這樣安排以後,你當總書記。」趙說:「我雖比你小几歲,但我們倆是一個年齡杠杠的人(在60—70之間),沒有你下台我接的道理,可以讓胡啟立來接吧。」

胡耀邦說:「讓胡啟立馬上接還不行。」趙紫陽說:「能否十三大不設總書記,由常委來輪流主持、輪流值班。」胡說:「這個意見好。」

趙紫陽認為,事實上,鄧小平找胡耀邦談話,讓胡接中顧委主任,就是在十三大要把胡換下來,採取的是平穩過渡的方式。鄧小平是以年輕化的名義和胡談這件事的。胡很天真,只理解為年輕化,沒有理解鄧這次談話更深的含義。

1987年1月,胡耀邦下台,這是必然的。由於陸鏗談話和學潮,老人們的決定提前了,形式也變了,由平穩過渡變為強迫胡辭職。

胡耀邦的女兒撰寫的《思念依然無盡──回憶父親胡耀邦》海外版披露,胡耀邦下台後,對於官場俗客的趨炎附勢,乃至政敵的落井下石都一笑置之。

1989年4月份,胡耀邦逝世之後,北京學生發起緬懷胡耀邦去世的活動,最終引發了震驚中外的天安門民主運動,後來演變成「六四流血事件」。時任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因「支持愛國學生運動」而被罷免和軟禁十餘年。

多年以來,當局刻意淡化胡耀邦和趙紫陽曾經存在過,胡耀邦和趙紫陽的名字均被屏蔽和封鎖。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王安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