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共「兩高」同時易主 周強提前出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6日訊】按照中共的慣例,在今年3月初的「兩會」舉行前,中共中央政治局要提前討論敲定一份「國家機構領導人員建議人選」名單。日前,有中共政治背景的海外中文媒體發文放風稱,現任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和最高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都將成為「新任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的人選。分析認為,尚未到退休年齡的周強現在就提前「退居二線」的話,說明其前途「相當不妙」。

按照中共過去的政治慣例,歷屆都是在中共二中全上敲定「國家機構領導人員人選建議名單」和「全國政協領導人員人選建議名單」,然後在3月份召開的中共全國兩會上走完程序正式確定新一屆的政府領導班子。

今年的中共兩會也將會面臨換屆,除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的領導班子人員有新舊替換外,還將通過中共全國人大會議確定新一屆國家主席、副主席、總理、副總理、國務委員、各部委主管、央行行長、審計長、國務院秘書長等人選,並「選舉」確定軍委主席、最高法院長,最高檢檢察長。

不過,在今年1月份提前召開的中共第十九屆二中全會結束後,中共官媒的報導中卻沒有「建議名單」這部分內容。

2月4日,被認為有中共江派政治背景的海外中文媒體星島日報發文放風稱,中共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三中全會)預料將於2月份召開,討論向全國兩會推薦的「國家機構領導人員建議人選」。

該文除了再次確認外界近期普遍預測的王岐山、栗戰書、汪洋、韓正、劉鶴、胡春華、劉奇葆等人事安排外,還爆料指原新疆黨委書記張春賢、最高法院院長周強、最高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可能已進入新任全國人大副委員長推薦人選名單。

如果這個新的爆料有所依據的話,則意味着在今年中共兩會後,中共司法體系中的「兩高」(最高法院和最高檢察院)的「一把手」將同時換人。現任中共最高檢檢察長曹建明今年將到齡退休,其「退居二線」進入中共全國人大去擔任「副委員長」的可能性較高;但現任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尚未到退休年齡,現在就提前「出局」退至二線任職的話,說明其前途不妙。

此前,海外輿論界已經發現了一系列周強前途堪憂的政治徵兆。比較突出的一個例子是:中共官媒近日再次重新炒作習近平因湖南省衡陽市發生賄選案而怒拍桌子、連發六問的舊聞,海外輿論認為,其矛頭很可能是指向時任湖南省委書記的周強。

今年2月1日中共官媒《新京報》刊發《習近平曾連發六問的地級市,同時調整黨政一把手》一文,重新炒作《人民文摘》2014年發表的《領導人拍案時刻》一文中有關湖南省衡陽市2013年賄選案的一些細節。

文章說,在2014年1月14日的中紀委三次全會上,面對全體中紀委成員和各省紀委官員,習近平因衡陽賄選案連發六問,包括衡陽市委和市政府到哪兒去了?當地人大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到哪兒去了?當地的紀委到哪兒去了?

湖南賄選案發生在2012年12月28日到2013年1月3日期間,當時衡陽市通過舉行市人代會 「選出」了76名省級人大代表,事後被揭發查證其中有56名省人大代表行賄,518名市人大代表受賄、人均受賄近20萬,整個賄選案的涉案金額高達1.1億元。最終,時任衡陽市市委書記童名謙於2014年1月被雙開並立案檢查;時任衡陽市人大常委會主任的胡國初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而時任湖南省委書記兼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周強沒有被處理,一度引發外界廣泛的質疑。

因此,海外輿論界有分析指:現在恰逢中共兩會召開在即,最高法院高層人事也即將新舊替換的敏感時機,中共官媒再次提起湖南賄選案,很有可能是針對醜聞纏身的周強提前釋放一些政治訊號,顯示周某的現狀不容樂觀。

此外,還有輿論指出:在去年秋季中共十九大召開期間,中共喉舌媒體在報導十九大上分組討論習近平報告時的播報畫面顯示,周強在參與上海小組討論時受到了冷遇。按照官場排名,周強應排在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市長應勇中間。但韓正講完後,中共央視的鏡頭立即切換到應勇;同時在10分鐘的講話畫面中,韓正佔了5分多鐘,應勇佔了近5分鐘,而周強只在鏡頭中出現了幾秒鐘,幾乎就是一帶而過。在中共黨文化的語境中,這種處理往往意味著微妙的政治信號。

根據中共的規定,最高法院院長的任期不能超過兩屆,每屆五年。周強截至目前雖然只做了一任最高法院院長,但其官聲、口碑相當糟糕,他曾經公開宣稱要抵制西方「憲政民主」、「司法獨立」等思潮,引發海內外輿論一片嘩然,被不少法學界專家斥責為「倒行逆施」,也被中國網民嘲諷與習近平在公開場合所倡導的「依法治國」背道而馳,被指暗中給給習近平「挖坑」,讓其出醜。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