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共核潛艇存在致命風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6日訊】中共海軍正致力以人工智能來替換核潛艇上老舊的電腦系統。5日,有港媒透露,中共海軍計劃在核潛艇中引進人工智能,以提高指揮官在實戰中的應對能力,不過,人工智能用於核潛艇存在着致命風險。

港媒南華早報2月5日報導,一名參與中國核潛艇人工智能專案的資深科學家說,中共海軍計劃在核潛艇中引進人工智能,以提高指揮官在實戰中的應對能力。

報導說,中共海軍核潛艇目前用於核潛艇上的計算機,遠遠落後於民間企業等所使用的最新計算機,而這也是由核潛艇的特點所造成的。因為在開展實際作戰時,為了承受隨之而來的打擊、熱量和電磁干擾等,潛艇的耐久性更為重要。

因此,對聲吶接收到的信號進行分析、判斷等工作幾乎都要由潛艇指揮官親自完成。

除聲吶以外,潛艇中的傳感器、間諜衛星、海底聲波探測儀等收集到的信息量正在變得越來越大,人工智能沒有感情的特點,正好可以彌補人類潛艇指揮官的弱點。

此外,核潛艇指揮官需要在昏暗的深海下連續工作數個月,如果是100-300名機組員被迫待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深海好幾個月,與日俱增的壓力可能會影響指揮官的決策力,甚至導致判斷力失常。

而能自主思考的人工智能決策支援系統介入,將能減輕指揮官的工作量與心理負擔。

另一方面人工智能還能評估某些戰術可能的風險與優點,甚至建議艦長沒想到的戰術。

不過,報導引述資深科學家的話表示,「人工智能具備『遊戲改變者』的潛力,有望改變水中的作戰形勢」。 但是風險也非同小可,「潛艇上帶有可摧毀一個大洲的核武器,如果被失控的人工智能所控制或將造成難以想像的後果」。

他說,「這些都是在核潛艇中引進人工智能時必須要考慮的危險因素」。

他還透露,就算人工智能技術已達部署階段,中共軍隊目前也不打算減少潛艇機組人員,「為了安全起見,在每個重要的崗位上,都必須要有人」。他說,北京十分看重潛艇人工智能專案,正投入龐大的資源。

(記者李蕓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