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港媒曝中共高層人事安排 王岐山再惹議

【新唐人2018年02月06日訊】中共即將召開全國人大會議、政協會議,高層人事變動引發外界猜測。根據香港媒體報導,中共內部已經敲定新一屆的國家領導人選,李克強將可能續任國務院總理,栗戰書將擔任全國人大委員長,王岐山可能擔任國家副主席。對於王岐山的回歸,外界有諸多猜測。而《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分析說,其實王岐山根本就沒有走,所謂的「七上八下」那是一次大忽悠。

據香港《星島日報》透露,中共內部已經敲定新一屆國家領導人選,李克強將可能續任國務院總理,栗戰書將擔任全國人大委員長,消息透露王岐山可能擔任國家副主席。

中共十九大召開前一年多時間,王岐山是議論的焦點。外界關注他會不會按照中共黨內的潛規則「七上八下」退位,或者十九大後可能捲土重來。當初的裸退,現在被一些分析者認為是習王一個心照不宣的計謀。

中國問題專家文昭:「可是中國的國家主席本身就是虛位元首,國家副主席他其實更加不重要,這個國家副主席他是負有一定的外交使命,可以代表國家出訪,會見外國領導人。從曾慶紅開始,國家副主席也兼任了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的組長或者副組長,但是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他得由在任的政治局常委來兼任,所以現在當下這個國家副主席,最多也就只能兼任這個小組副組長,所以呢,這個國家副主席他如果不能兼任別的黨內職務,他就不那麼重要了。」

對於王岐山的回歸,《法廣》分析說,其實王岐山根本就沒有走,所謂的「七上八下」那是一次大忽悠。反貪腐起家的王岐山在總結反貪成果時表示,「說穿了政治腐敗才是最大的腐敗」,一句話洩露天機。這句話為習王五年反腐註腳,也為王岐山捲土重來埋下伏筆。

時事評論員橫河:「因為當時讓王岐山下台肯定是迫不得已的,就是江派人馬利用海外爆料的情況,然後施加壓力,爆料本身不至於導致政治局常委下台,它一定是黨內鬥爭,只是利用這個做藉口而已。所以(現在)讓他重新進人大,這本身就是一個放的風浪,有可能是試探,就是先放這個風出來,也把副主席的風放出來,看看反應怎麼樣。」

中國問題專家文昭分析認為,習近平對十九大形成的這種人事安排不完全滿意,否則不會到了十九屆二中全會,仍然不提出新的所謂國家領導人的建議名單。

中國問題專家文昭:「王岐山的回歸,它是破了過去二十年退休常委不擔任人大代表的習慣,算是破例。如果他又當了國家副主席,又破了退休常委不擔任國家領導人的習慣,如果又兼任了中央某個領導小組的成員,又是進一步地打破了習慣。雖然他沒有明面上修改規則,但是它打破了習慣,就是權力的強勢體現吧,就是體現出做出這些安排的習近平非常強勢,相當於是他對另一些人說規矩這東西,你們說了不算只有我說了算。」

港媒也點出了被提前出局的中共前政治局委員張春賢,及有江派背景的兩高也將換人。周強、曹建明也將被貶至中共人大任職,還沒到退休年齡的周強就提前「退居二線」,分析認為,前途「相當不妙」。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周強和曹建明如果都不到65歲就被放到人大閒置的話,孟建柱剛當上政法委書記時的中央政法委,那些『老人』就只剩下郭聲琨、汪永清和陳訓秋三個了。其實汪永清已經進入了政協,也有可能要離任。所以一不小心,郭聲琨就會成為孤家寡人。」

曹建明被指是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心腹。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認為,這是對後周永康時期的中央政法委的又一次深度清洗,說明習近平對周永康倒台後的政法委依然是不放心的。

採訪/易如 編輯/黃億美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