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七大識人之法 閃耀千年智慧之光

【新唐人2018年02月08日訊】一代謀聖諸葛亮,運籌帷幄,算無遺策,他一生縱橫政壇、沙場,閱人無數。據史料記載,諸葛亮從七個方面談了自己的一套識人之法:「一曰,問之以是非而觀其志;二曰,窮之以辭辯而觀其變;三曰,咨之以計謀而觀其識;四曰,告之以難而觀其勇;五曰,醉之以酒而觀其性;六曰,臨之以利而觀其廉;七曰,期之以事而觀其信。」即使隔了千年的時空,諸葛亮的智慧之光仍熠熠生輝。

問之以是非而觀其志

《莊子•齊物論》中有言:「彼亦一是非,此亦一是非。」人我彼此,各有是非,對世界的看法總是不一樣的。

一個無志之人,要麼是一個庸碌的人,要麼是一個騎牆的小人。這樣的人對世界形不成自己的看法,只會人云亦云。因而,探問一個人的是非觀,可以看出這個人的志向。對是非的態度越明晰,越能看出一個人志向之堅強。

窮之以辭辯而觀其變

「變」指的是應變能力。諸葛亮認為能言善辯者一定頭腦靈活,思維敏捷。他指出要認識一個人一定要與他多說話,將他逼到詞窮的地步,看他如何應對,從而洞悉其品質。

內心有堅持的人,辭辯雖繁,但萬變不離其宗。而沒有底線的小人,雖然說話五花八門,但是言之無物,空洞乏味。

咨之以計謀而觀其識

「識」指的是見識。臨事對策,可以看出一個人的見識水平。諸葛亮認為,能夠改善社會、改善身邊環境的人,是一個有見識的人。

一個人實際歷練多了,提出的意見容易切中要害,就叫見識不凡;如果只是書獃子,他們的想法雖然天馬行空,但百無一用,那是紙上談兵。

告之以難而觀其勇

在困難面前,正是考驗人勇氣的時候。

沒有勇氣的人,遇到難事會怨天尤人,因循守舊不知道如何破解難關。而真正有勇的人,遇事剛柔並濟,曲折迂迴,迎難而上,往往都可以解決難題,闖出新局面。

醉之以酒而觀其性

諸葛亮認為,酒是考察人品性的良品。人的本性往往隱藏得很深,但可以用酒打開對方的心扉,使其傾吐內心最真實的自我。

庸俗之人,喝酒之後胡言亂語,甚至耍酒瘋,鬧得場面尷尬。而能夠自我剋制的人,往往酒到深處,會流露出心底的感慨,或談理想,或談挫折,傾心相告。

臨之以利而觀其廉

對利益的取捨,可以看出一個人的節操。心性高潔之人,對不義之財絕不會享用。

《孟子》有云:「不義而富且貴,於我如浮雲。」不義之財,即使再多,終究有散盡的一天。

相反,如果堅守節操,辛苦獲利,則利雖小,也是可以久享的。

期之以事而觀其信

諸葛亮稱,在托付對方辦理事情時,可由此觀察對方為人處世的信義。

晁說之有名言:「不信不立,不誠不行。」一個人能否在社會立足,就看他能否信守諾言。

孔子認為必須說話誠實,言出必踐,曰:「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大車無輗,小車無軏,其何以行之哉?」意思就是,一個人不講信用,不知他怎樣立身處世,步入社會。

諸葛亮這「觀人七法」,雖然已經提出了一千多年,但對於現代社會依然意義巨大。在紛雜的社會,茫茫人海,能慧眼識英才,結交益友,任用賢才,可使我們的生活和工作大獲裨益。

(文:曾書華/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