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為人知:美軍至今駐紮中國 險與中方爆槍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7日訊】美國海軍陸戰隊屬於美軍的一個獨立兵種,其主要職責是利用美國海軍的艦隊,快速抵達全球各危機發生地執行戰鬥任務。鮮為人知的是,美軍陸戰隊中,一支部隊竟駐紮在中國境內,它就是美國陸戰隊使館警衞部隊。6年前王立軍出逃時,這支美軍差點與薄熙來派去搶人的武警爆發槍戰。

美國海軍陸戰隊,又稱美國陸戰隊,是美軍中的海軍陸戰隊及兩棲作戰部隊,也是美軍戰鬥力最強的兵種之一。其主要職責是運用美國海軍的艦隊(含航空兵),快速抵達全球各危機發生地執行戰鬥任務。

美國海軍陸戰隊屬於美國軍隊中的一個獨立兵種,與美國海軍地位平行,同屬美國國防部下屬的美國海軍,其軍階名稱與陸軍、空軍相同。負責美國駐外使館保安的警衞部隊,隸屬於美國海軍陸戰隊。

在全世界,美國使領館門口,都是全副武裝的海軍陸戰隊員在守衞,但在中國,負責使領館警衞的美國海軍陸戰隊員,不穿制服不佩帶槍械。但在美國使館內不受限制。這也是中國境內駐紮的唯一一支外國部隊。

這要從美國總統尼克松訪華說起,1972年尼克松訪華時,在中美雙方聯絡處的設立過程中,棘手的是負責保衛工作的美國海軍陸戰隊該怎樣進入中國。

根據美國法律,美國駐外機構都是由海軍陸戰隊負責安全保衛。因此,中美互設聯絡處後,美方立即派出26名海軍陸戰隊員來到北京。

按照中美達成的協議,這些美國現役軍人到北京後都穿着便裝。就這樣,美國海軍陸戰隊成為了在中國領土上唯一的外國軍隊。

6年前的2012年2月6日,時任重慶公安局長王立軍,攜帶着指控薄熙來及其家人違法犯罪的資料,出逃到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

有消息稱,事發當天,美領館現場曾發生三軍對峙的驚險場面:薄熙來調兵欲圍攻美領館,搶奪王立軍,四川警方阻止薄熙來人馬繼續前進。美國海軍陸戰隊也在領館內圍起防禦線,子彈上膛待命,一時劍拔弩張。

據悉,當時薄熙來派時任重慶市長黃奇帆趕往成都,緊急調派包括輕型裝甲車在內約70部警車,浩浩蕩蕩地進入四川省境內,務必要將王立軍帶回重慶。

但成都美領館是四川警方控制的轄區,不準重慶警方靠近。薄熙來親自趕赴成都,在暗中指揮包圍美領館,並讓黃奇帆公開活動。黃奇帆進入美領館和美國總領事以及王立軍談話近一小時,王立軍堅決拒絕回重慶。

當日距離美國領事館大約五個街口之外,成都警方設置路障,使得重慶警車大隊無法繼續向前,雙方荷槍實彈、對峙叫罵,一度劍拔弩張。

同時,薄熙來還指示時任重慶市公安局副局長郭維國,帶着重慶武警總隊的一支反恐突擊隊的狙擊手,埋伏在領館附近,欲伺機擊斃王立軍。

眼見王立軍仍不肯出來,薄熙來一度要重慶軍警闖進美領館抓人,並對美領館聲稱有「爆炸物」,試圖強行闖館搶人。

據說,當時美領館內的美國海軍陸戰隊已經搭起防線,在牆頭架好槍,全副武裝且子彈上膛。

最後,時任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給薄熙來打電話,薄才無奈收兵。

王立軍在領館內滯留30多小時,與美方花大量時間談話,交代了很多薄熙來的醜聞內幕。王立軍從美領事館被中方人員帶走後,於2012年9月,被中共判了15年徒刑。

同年2月中旬,時任中共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訪美期間,《華盛頓自由燈塔》曝光了王立軍移交美領館材料中有關薄熙來、周永康聯手圖謀發動政變、十八大後廢黜習近平的計劃。美國副總統拜登向習近平出示了薄、周政變密謀的鐵證。

中共十八大習近平上台後,以貪腐罪名將薄熙來、周永康、令計劃、郭伯雄等人送入秦城監獄。十九大後,官方多次批薄熙來、周永康等人「陰謀篡黨奪權」。

(記者李文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