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二孩政策」失靈?當局罕見發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7日訊】自從中共實行「一胎化」生育政策以來,30多年間約有4億多胎兒被墮胎殺害,導致人口比例失調、老齡化現象日趨嚴重。2016年中共開放「二孩政策」,但實施2年來並未止住出生率下降的趨勢。對此,中共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官員罕見揭出了背後的原因。

中共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指導司司長楊文莊於5日對陸媒說,經濟負擔重和沒有人照顧孩子,是窒礙「二孩政策」的最主要原因。

他說,不論是研究機構開展的調查,還是媒體發起的投票,結果均顯示經濟負擔重,以及沒有人帶孩子,是制約育齡婦女再生育的最突出因素,此外,房價連年上漲,也導致不少夫妻推遲了生育的計劃。

根據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2017年大陸出生人口為1723萬人,比2016年減少約63萬,人口出生率為12.43‰。數據顯示,儘管2017年出生人口中,「二孩」占50%以上,比2016年提高10個百分點,但2017年大陸的出生人口數量和人口出生率卻仍然雙降。

而2016年的數據也顯示,當年的出生率也不及2015年,反映了在「二孩政策」全面開放下,大陸的出生率在過去2年不僅沒有增長,反而連續2年下跌。

有學者稱之為「人口雪崩」。出生率12.43‰,這一數據比日本還低。而日本陷入人口危局中已幾十年,人口問題已經影響其經濟發展。

資料顯示,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大陸出生人口已經出現下降趨勢,從每年2000多萬人下降到2003年的1600萬人以下,之後一直在1600萬人上下波動,最低達到1584萬人。

大陸人口問題獨立研究者劉忠良2012年就在博文指:中共人口普查表明,「中國已經進入超低生育率時代,危險的『倒金字塔人口結構』也意味着未來人口的大崩潰!」

在此嚴峻背景下,2013年,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被迫宣布啟動實施單獨二孩政策。當局預計大陸年「二孩」申請量為200萬。但2014年出生人口僅增加47萬,遠低於預期。當局單獨二孩政策實施後的第二年,即2015年,出生人口不升反降,竟比2014年減少32萬。

2016年中共被迫宣布啟動「全面兩孩」政策。不少媒體指出,「全面二孩」政策仍不能遏制住生育人口數量的下滑趨勢,必須全面放開生育。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曾建元對大紀元表示,中共現在僅開放二胎,對解決大陸人口問題而言已經行動晚了。如若不改變,大陸未來依靠人口紅利、廉價勞動力的優勢將逐步消失,社會所需的基本勞動力也會大幅減少;龐大的人口內需市場也會受到極大衝擊,既有的機構、企業將難以維持基本營運;人口老齡化帶來的社會福利、醫療保險的財政支出將非常巨大。

他說,如果人口沒有維持一定規模,任由中共現在這種政策長期發展,未來這種政策會反過來成為社會不穩定的因素。現今大陸的社會保障制度不完善,將來老齡化造成的沉重負擔,會給個體帶來巨大的生活壓力,為社會不穩定埋下禍根。

而這一禍根均因中共實施了30多年的計劃生育而起。中共自1980年開始在全國提倡一對夫妻只生一個孩子,1982年確定計劃生育政策為基本國策。

前「六四」學運領袖柴玲2010年創建的女性權益機構「女童之聲」提供的數據,在中共各級計生辦政策指導下,中國每年的墮胎數量達到 1,300多萬例,相當於每年上演着40多次南京大屠殺。截止2011年,統計數據顯示,已經有大約4億多胎兒被中共計劃生育國策屠殺。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