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你的電腦已經被駭客入侵

當你的電腦已受到影響時你會發現嗎?

網際網路是使我們的生活產生巨大與奇妙的改變。雖然大多數的電腦使用者並未曾考慮傷害任何人,但還是有少數駭客希望通過惡意軟體感染Windows系統電腦,或竊取你的生活中的敏感訊息。由以下方式可以分辨是否已遭遇到麻煩,以及遭遇到時你該如何處理呢?

如何判斷你是否被駭客入侵

我們都不希望遇到被駭客入侵影響網路安全的問題,但記住以下行為,說不定能減少遇到駭客攻擊的可能性。當遇到駭客入侵時,你的電腦上可能會出現某種形式的惡意軟體,或者你的帳戶已被盜用。

1.你正在向朋友發送垃圾郵件

沒有人喜歡收到垃圾郵件,特別是如果它來自你的好友或同事。當如果有人告訴你,你正在傳送大量垃圾郵件轟炸他們時,須立刻告知你的好友們,千萬不要開啟或點擊你所傳送的垃圾郵件。

2.你的帳號已被鎖定

當你發現你的帳戶突然被鎖定而無法使用時,表明你可能已遭受到駭客入侵。這種行為可能與網路釣魚計畫有關,駭客會告知你的帳號已被鎖定需要傳送透你的身份憑證以示你的帳戶,藉此駭客透過合法的服務取得你的身份憑證。如已發生這種情形需聯絡客服並立即更改所有其他密碼,因為駭客也有可能也同時入侵其他電腦內帳戶訊息並使用防毒軟體降低駭客入侵的可能性。

3.你的防毒軟體不再運行

檢查第三方防毒軟體是否停止運行?或需要嚴重更新?當發現防毒軟體不再運行時,需檢查是否已遭受到駭客感染,同樣的,如果已無法進入檔案管理等,就知道是時候重新去除惡意軟體了。

4.你的電腦安裝了不知名軟體

是否注意到在檔案管理中出現一些奇怪的程序,或你的電腦自動重新啟動?這些程序可能已包含在你下載的其他軟體中,並可能在你同時安裝其他軟體時被秘密安裝。

5.惡意彈出畫面

當在使用瀏覽器時,發現除了主要視窗以外,還會出現陰影彈出式畫面,或者點擊連結時被重新導向奇怪的網站。遇到以上狀況時,請重新檢查瀏覽器是否也安裝了其他未曾出現過的額外工具欄。如有發現請透過防毒軟體重新檢視電腦的安全性,並刪除不需要的惡意軟體。

6.你的電腦開始減慢

感覺像你的電腦失去了一條腿?或是否需要永久啟動Windows和加載程序?為此感到抓狂嗎?如個人電腦在短時間內對性能造成嚴重影響通常意味著它正忙著做其他事情,比如說已被惡意軟體佔據性能。如有發生以上情形,須立即檢視使用防毒軟體檢視是否已遭受到破壞。

7.你的社群媒體帳戶會自動發布訊息

你的Facebook帳戶最近是否特別活躍?你有沒有親自登錄幾週?以上情形與垃圾郵件問題類似,你的社交媒體服務的朋友可能會看到你發布惡意連結或奇怪的廣告。

8.你的電腦滑鼠正在自行移動

如果你的電腦滑鼠正在螢幕中自行移動點擊安裝程式或是不知名連結,如發生表示事情已非常糟糕。你的電腦可能是遭遇到駭客正在遠程控制並安裝不知名軟體。解決以上狀況僅能透過重新將電腦重置。

如果你被駭客攻擊,該怎麼辦?

當發現以上情形,須立即更改社群媒體帳號密碼,讓其他人知道此訊息並忽略任何訊息或請求,避免他們帳戶也遭受到駭客攻擊。

大多數以上的跡象-除非某個帳戶在釣魚方案中被破壞-意味著是時候用軟體清除惡意軟體,或者使用備份完全重置你的電腦,以便在感染髮生之前達到一定程度。

或是由不明網域連上網路帳戶時,建議使用VPN將電腦IP轉換至其他位置,也是俗稱的「翻牆」,降低駭客入侵的可能性。

(責任編輯:張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