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美白牙膏使用常見問題

白牙膏有用嗎?

 

市面上販售的美白牙膏是指包含了一些美白成分的牙膏。其美白意指大多是「亮白」,「亮」是指提升牙齒的光澤感, 「白」是指改善牙齒的顏色。
 
那麼,美白牙膏到底能不能做到牙齒美白效果呢?

一般牙醫在臨床上通常使用專用的比色板來確定牙齒的顏色。以下透過專業的美白VITA比色板由顏色淺到深的排列如下:

圖中牙齒下方的英文字母代表了4種顏色傾向:A代表紅棕色,B代表紅黃色,C代表灰色,D代表紅灰色。阿拉伯字母表示變色程度。例如:C3表示患者的牙齒屬於跨度四環黴素牙色;A3、A5則表示表示患者的牙齒是明顯黃牙。

正常健康的牙齒顏色本就是淡黃色,是釉質透出的牙本質的顏色。雖然遺傳性疾病、環境因素、傳染性疾病等會影響牙齒的顏色,但如果要讓牙齒顏色達到電視廣告展示的雪白的程度,只能透過使用家庭美白產品比如居家美齒美白凝膠牙托等之類美白產品才能達到接近雪白效果。

在專業的牙科美白治療中,治療前後的都會進行比色,通過兩個色號的差距來判斷出治療效果。透過一般的居家美白產品最多提升5~7個色號。

至於「亮」,牙齒的色澤跟牙齒的釉面光滑程度相關。刷牙可以使釉面保持清潔,透過牙膏中的摩擦劑的磨擦清潔,如果藉助好的刷牙方法,理論上是可以使牙齒更亮的。這個跟擦皮鞋或者玉器拋光的原理是一樣一樣的。另外,牙齒不能一味追求白,自然協調是牙齒美觀的最高標準。

是否應該馬上刷牙

刷牙的目的是清潔口腔、保護牙齒健康。但飯後馬上刷牙,決定在取決於你吃/喝了什麼?

如果剛進食了pH值比較低的食物或者喝了碳酸飲料,那30分鐘內最好不要刷牙。因為牙釉質受到酸的腐蝕後會變得脆弱,這個時候刷牙確實會傷害牙釉質。另外,建議喝碳酸飲料的時候使用吸管,可以減少牙齒與碳酸飲料的接觸時間。

不過其他時候,牙釉質可沒有那麼脆弱,飯後刷牙是保持口腔清潔的好辦法。如果沒有條件飯後刷牙,漱口是退而求其次的選擇。

必須使用電動牙刷嗎?

刷牙這件事情其實很簡單,就是為了清潔牙齒和口腔,電動牙刷並不比手動牙刷更有效,關鍵是在於正確的刷牙方法和長期堅持。

一般情況下我們建議選擇一把刷毛比較細、硬度適中的小頭牙刷,這樣在刷牙的時候能夠起到比較好的清潔作用:細的刷毛便於深入縫隙,硬度適中的刷毛可以在保證清潔效果的情況下避免傷害牙齦,小頭是為了方便牙刷在口內的移動,可以方便的深入到各個位置,清潔不易到達的部位例如最後一顆磨牙的遠中側。這樣一把牙刷能夠有效達成我們刷牙的目的就可以了。


平時注意放牙刷的時候刷頭朝上至於通風處,利於快速風乾避免細菌污染,3個月左右刷毛分岔後及可更換牙刷。

另外一般建議在刷牙前使用牙線,以去除牙刷不能到達的位置如牙齒鄰面的食物殘渣和軟垢,然後刷牙,可以一併去除。

牙籤是不建議使用的,容易造成牙齦退縮,而且現在國內牙籤製作粗糙,有可能有毛刺損傷牙齦,更重要的是牙籤因為消毒無保證有感染的風險。

刷牙時牙膏不能沾水?

實際上除了某些特殊的牙膏,比如含有抗過敏成分的牙膏因為遇水後活性成分會快速釋放而建議乾刷以外,牙膏沾不沾水對於刷牙的效果並沒有直接的影響。

刷牙的主要目的是清潔,達到這個目的主要是通過牙刷和牙膏裡面的摩擦劑在牙齒表面的摩擦來實現;另外還有一些表面活性劑和起泡劑起一個輔助清潔的作用,這些成分一般是需要溶於水才能夠發揮作用。

不過,口腔本身是一個濕潤的環境,成人唾液腺每天分泌唾液可以高達1.5升(你可以選擇不相信,但你每天吞下這麼多的口水是事實…..)。刷牙的時候因為牙刷和牙膏的刺激,唾液腺會更努力地分泌唾液。

所以不管牙膏沾水還是不沾水,刷牙的時候都是在濕潤環境中進行的。

作者 Sasha Ma

作者簡介:畢業於嘉南藥理,目前定居於美國。擁有在台灣牙科助理十三年的經驗,看過大大小小的牙科健康疑問,並隨後在美國考取DANB牙科助理執照,以民眾立場來分析牙齒資訊,並以更生活化的方式將牙科資訊提供民眾。

(責任編輯: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