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餘震不斷 翠堤傾斜45度 搜救人員徒手挖出罹難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8日訊】台灣花蓮6日晚間發生規模6.0地震,多棟民宅大樓及飯店倒塌傾斜,雲門翠堤大樓內部傾斜近45度,目前還有超過50人失聯,而因餘震不斷,增加搜救難度。搜救人員多次徒手開挖,於8日上午10時許再挖出一名罹難者漂亮生活旅店員工江振昌。

雲門翠堤大樓因強震整棟往下塌陷嚴重傾斜,2樓被擠壓成1樓,1樓則被擠壓變成地下室。相關單位在現場以8根大型鋼構梁柱、20個防汛混凝土塊支撐大樓,避免再度傾斜。

稍早,搜救人員持圓鋸破壞器材才能逐層搜索;遇餘震時則立即尋找安全地點就地掩蔽,待餘震結束再繼續再搜救,增加搜救難度。


雲門翠堤大樓嚴重傾斜(圖,大樓為地上12 樓、地下1樓的住商混和型大樓,歪斜聳立。(中央社)


昨天晚上,新北市特搜隊為搜尋「漂亮生活旅店」員工江振昌,起初由第三面101房往第一面方向開挖,經小怪手清除外圍異物,多次人力徒手開挖,請來漂亮生活旅店人員指認方位,再次開挖。


8日清晨5時10分,新北搜救隊在一樓大廳發現「漂亮生活旅店」員工江振昌,已經罹難,因重物壓住,受困深度達20公尺,搜救隊員將積極排除。(照片新北市消防局提供/中央社)


開挖期間歷經數次餘震,人員數次緊急撤離,後來啟動開挖又遭遇壓縮層困阻,經由1樓向上開鑿至2樓樓板,再往左側開鑿創造作業空間,直至研判位置上方時,搜救人員利用鑿岩機、軍刀鋸向下開挖,突破1樓天花板時,發現孔洞下方有短髮後腦勺模樣,經擴大開挖,發現罹難者手掌、手機。最後於上午10時許,成功挖出罹難者江振昌的大體。


8日清晨5時10分,新北搜救隊從瓦礫廢墟中抬出「漂亮生活旅店」的員工江振昌,已經罹難。(中央社)


花蓮強震倒塌的雲門翠堤大樓搶救工作8日持續進行,近中午又尋獲一名罹難者,救難人員將他從瓦礫堆中抬出。(中央社)

花蓮縣建築師公會理事長劉燕湖表示,從已經傾斜的翠堤大樓外觀觀察,它幾乎沒有磁磚掉落、梁柱也沒變形,代表施工品質應沒問題,可能是大樓剛好位於斷層帶,加上當時搖晃時間不短才釀災。


各地
救災人員前往災區,漏夜尋找失聯的雲門翠堤大樓住戶。(中央社)


8日上午救援人員在廢墟外討論,救援工作越來越艱難。(中央社)


因地震傾斜塌陷的花蓮雲門翠堤大樓搶救進入第二天,8日上午地震警報聲大作,大批救難人員離開現場避難。(中央社)

據悉,今天早上8時54分又發生顯著有感餘震,芮氏規模4.8,地震深度7.6公里,震央位在花蓮吉安鄉。最大震度花蓮鹽寮6級、花蓮市5級、南投3級,台中、宜蘭南澳2級,台北市信義區、新北市、桃園市、嘉義市等各為1級。這起地震後,後續幾分鐘內又接連發生多起餘震。

地震測報中心說,接下來2週還會有餘震,提醒民眾注意。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