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薄周政變重演 習近平調親信掌武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08日訊】中共武警部隊收歸軍委建制,不再受國務院領導之後,日前中共武警黨委換屆,習信任的武警政委朱生嶺任武警黨委書記一職,王寧任中共武警黨委副書記。中共武警部隊過去被指是江澤民的「私家軍」,曾捲入薄熙來與周永康發動的政變。

2月5日上午,中共武裝力量武警部隊第三屆委員會召開第一次全體會議,會議選舉朱生嶺為中共武警黨委書記,王寧為中共武警黨委副書記。

朱生嶺在會議上強調,要維護政治安全特別是政權安全,表示絕對忠誠,努力打造「對習主席負責、讓習主席放心的」班子。王寧則在講話中,提到要繼櫝全面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

公開資料顯示,朱生嶺是江蘇東台人,從1994年任南京軍區海防第六旅政委開始,曾在南京軍區、福建軍區、上海警備區擔任軍界要職,並於2016年12月任中國武警部隊政委。

王寧,山東榮成人是江蘇南京人,也曾在駐紮在江蘇徐州的12集團軍、駐紮在福建廈門的31集團軍、上海警備區擔任軍界要職,並於2014年任中國武警部隊司令員。

習近平自1985年擔任福建省廈門市常委、副市長以來,先後在福建、浙江、上海擔任要職22年。從任職履歷上看,朱生嶺、王寧二人一度直屬習近平的領導下,兩人都被認為是習近平親信。

朱山嶺來自習近平嫡系部隊第31軍。習近平在福建任職17年之久,與第31集團軍淵源頗深。王寧曾任31軍軍長,王寧是「紅二代」,據說亦深獲習近平信任。

此次武警黨委換屆是在武警部隊改革轉隸軍方之後。2017年12月27日,中共決定對武警部隊領導體制實施改革,重點收歸領導指揮權力。中共軍方退役人士曾表示,改革武警部隊目的是防止諸如周永康、薄熙來等人濫用權力。

自2018年1月1日起,中共武警部隊正式收歸中共軍委建制,不再受國務院領導,並施行「中央軍委-武警部隊-部隊領導指揮」體制。

武警部隊屬於中共的「刀把子」,過去一直受中共國務院、中央軍委雙重領導,實際上是由中共政法委控制。公安部長此前一直兼任武警部隊第一政委,在地方亦由相應的公安系官員兼管。

中共武警部隊過去被指是江澤民的「私家軍」,長期被江的心腹、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把持,成為「第二權力中央」,被指多次參與針對習近平的政變,但均未成功。

在重慶王立軍叛逃事件中,薄熙來曾動用武警部隊曾包圍美國駐成都領事館;薄熙來倒台後,周永康也曾利用武警部隊,于2012年3月19日發動北京政變,意圖翻盤。但是38軍的精銳部隊數秒內將武警繳械,政變失敗。

習近平上任後,對武警部隊進行了大幅度清洗,武警部隊原高級軍官,包括周永康的心腹、原武警部隊司令王建平,武警部隊副司令員牛志忠,武警交通指揮部原司令員劉佔琪,原政委王信等人先後落馬,整個武警部隊領導班子幾乎被一窩端。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