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從各個角度看問題」有錯? 奔馳被迫道歉

【新唐人2018年02月08日訊】相信很多觀眾朋友都會贊同「從各個角度看問題,你的視野會更開闊」。不過最近奔馳卻因為引用這句話來宣傳,惹上了麻煩,因為這句話出自達賴喇嘛之口。儘管奔馳的這一宣傳並不針對中國市場,也沒有違反法律,但卻被迫道歉。為甚麼會這樣?我們就來換幾個角度看看這個問題。

「從各個角度看問題,你的視野會更開闊」,這句話很多中國人應該會認同——只要它不是出自被中共官方封殺的人之口。

但這句話是達賴喇嘛所說,他被中共定義為打擊對象。2月5號,德國戴姆勒汽車集團旗下的梅賽德斯-奔馳公司,在社交媒體Instagram官方賬號上發布奔馳汽車的宣傳照片,其中引用了這句英文,引來一部分中國網民的抗議。

不過嚴格來說,這並不是一張針對中國市場的宣傳照,它發布在被中共封鎖的Instagram,大陸其實看不到,而且引用的這句話也並非中文。但是戴姆勒在2月6號立即刪除了這幅宣傳照,並在微博上作出道歉,聲稱這是一則極為錯誤的訊息發布;深知此事傷害中國人的感情;將加深對中國價值觀的理解等。

即便如此,黨媒《人民網》仍在6號晚上刊登評論「奔馳,你這樣做就是與中國人民為敵!」,批評奔馳「不能說道歉不及時,但誠意不足」;央視在7號也發表評論文章,認為「道歉太敷衍」。

可是在非官方層面,很多中國網友卻表現出不同態度。知名網友「秀才江湖」在推特表示:「莫名其妙!奔馳我認識它、它不認識我……怎麼成了我的敵人了!人民網,你不要給我亂樹敵好不好?」

大陸網絡作家荊楚:「我認為奔馳完全不用道歉,它應該堅持它的原則。中宣部動不動就代表全國人民,它徵求過全國人民的意見嗎?根本沒有。它憑什麼代表全國人民?所以外國人就被中宣部嚇住了,根本就不是那麼回事。」

大陸自由撰稿人朱欣欣:「引用了達賴喇嘛就相當於支持西藏獨立之類的,這是中共自己的政治聯想。其實這是一個過於解讀的結果。但是呢,奔馳公司為了自己的經濟利益也不得不進行道歉,實際上這個道歉呢沒甚麼必要。」

不過,如果按照這句引發爭議的話,換個角度看問題,的確能得到另一個視野。那就是經過中共60多年的思想改造,中國人衡量事情的標準,已經不管其本身對錯,只看政治立場。

這種思想改造最著名的例子,是文革初期對歷史劇《海瑞罷官》的批判。海瑞幾百年來被視為清官代表,以剛正不阿著稱,但60年代後期的中國人,卻說不清海瑞是好還是壞。出於政治鬥爭的需要,中共把「清官」歪曲成所謂封建統治階級用來欺騙百姓的工具,批判「清官」實際上是為了麻醉農民,瓦解革命,從而引發了政治大批判。

荊楚:「共產黨這個中宣部從中蠱惑,煽風點火,挑起憤怒狂潮。到了現在這個社會還存在這麼多的現代義和拳民,這是被共產黨洗腦洗得非常愚昧的一個反應。」

再換一個角度看問題——西方社會輿論對戴姆勒道歉事件紛紛表示出譏諷和批評,認為他們屈從強權,自我審查。也有評論認為,「奔馳道歉事件的本質是中共堂而皇之地把意識形態當作非貿易壁壘,這一點國際社會必須引起高度重視」。

朱欣欣:「中共現在實際上挾持著中國廣大的市場,它就想輸出它的這個意識形態。把國際社會綁架在中國的經濟上,以此要脅國際社會屈從於它的政治需要。國際社會必須得堅決的給予抵制。否則的話就會像當年希特勒一樣,對它採取綏靖的政策,最終來也是害人害己。」

近期,因為類似的政治敏感問題被迫道歉的,還有美國連鎖酒店萬豪國際,達美航空,西班牙服飾零售商Zara等多家跨國企業。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