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冰花男孩涼山女孩 折射扶貧痼疾

【新唐人2018年02月09日訊】2018年雲南昭通「冰花男孩」引發網絡關注,但是您是否記得三年前寫出「最悲傷作文」的四川涼山女孩呢?他們類似的遭遇折射出中共扶貧的甚麼痼疾?今天請長期從事四川大涼山支教工作的大陸作家天佑為您分析。

「爸爸四年前死了……媽媽病了,去鎮上,去西昌。錢沒了,病也沒好……我把媽媽接回家,坐了一會兒,我就去給媽媽做飯。飯做好,去叫媽媽,媽媽已經死了。課本上說,有個地方有個日月潭,那就是女兒想念母親流下的淚水。」

這是2015年,中國最貧困地區之一——四川大涼山的四年级彝族女孩柳彝寫下的作文《泪》。被發到網上後,網友稱之為「最悲傷作文」,並在各網絡平台捐助她幾十萬。

三年後,因一張照片走紅的雲南昭通「冰花男孩」王福滿似乎又重複了這個過程:孩子家裏的貧困通過網絡廣為人知——激發民間同情與捐助——扶貧工作受質疑的地方政府做出表態——事件平息,漸漸被人們淡忘。

幾年後,是否又會出現另一個孩子,來重複同樣的過程呢?或者說,幾年後,中共的扶貧是否仍然不能使這些孩子擺脫貧窮呢?

長期從事四川大涼山支教工作的大陸作家天佑直言,這些孩子所在的貧困地區首先存在社會制度保障問題。

大陸作家天佑:「(政府)它應該把現在所謂的轟轟烈烈的扶貧工作,轉化為在農村建設制度性的農村健保制度,和醫保制度,或者是老農養老制度。把農村最基本的社會保障解決了,他自然也沒有這種貧困人口出現了。」

其次,天佑指出,留守兒童是另一個嚴重問題。

天佑:「中國政府這麼多年一直對教育投入是嚴重不足。說甚麼我們要努力做到(教育投入)達到國民收入的百分之四,它是一直都沒達到。然後又有這麼一個戶口制度,然後我們的農民工收入又是極其的微薄。那這種情況下出現留守兒童是一個必然現象。也就是說,留守兒童的出現實際上是我們這個國家的制度出現了問題。這個制度如果不做一個大的手術,將來會引發各種各樣的社會問題的。」

在長期的支教工作中,天佑和志願者們也對大涼山居民進行扶貧支持,例如教農民們種植大核桃,能夠自食其力。對於目前的精準扶貧,天佑認為仍不到位。多年來天佑一直呼籲,不要搞這種所謂轟轟烈烈的扶貧。

天佑:「農村的貧困實際上是由於中國政府造成的,因為中國政府把所有的資源它都給拿到手裏邊了。然後它就像一個水龍頭一樣,灑一點,灑一點。然後咱們人民才能得到一點一點。你只要是不要去控制所有的資源,人民他自然也就不那麼貧困了。」

但反過來,天佑也表示,地方政府的確很窮,扶貧艱難。

天佑:「地方政府其實真的挺窮的。為甚麼挺窮呢?是這個中國的稅收體制有問題。中央政府把那個最好的稅種都拿走了,地方政府沒錢。而且呢現在體制的問題,每個地方政府都有一個龐大的機構,村委會弄得都像一級政府似的。這麼越搞吃財政飯的越多。你現在就是財政增加多少收入,也得被這些人頭吃掉。」

天佑認為,各級政府在龐大的政府部份之外,還有一套龐大的黨的部份,人民根本擔負不起,應該大規模縮減這種「雙核制」的政府機構。另外,中國人民手中因為沒有選票,才根本無法監督地方官員扶貧。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