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高層吹捧中共模式 神父批評:如愛麗絲漫遊奇境

【新唐人2018年02月09日訊】梵蒂岡天主教廷的「宗座科學院長」索隆多,日前對媒體宣稱:「中國人是教會社會教義的最佳實踐者」。此言一出就引得教廷內部批評聲四起。天主教亞洲新聞社社長貝納德神父,批評索隆多假裝看不到中共打壓宗教自由和驅逐底層的貧困人民。

梵蒂岡「宗座科學院」院長索隆多主教,日前接受《梵蒂岡內部通訊》採訪,表示去年8月他訪問北京後,發現中國「沒有貧民區,沒有青少年吸毒」,每個人都為了「共同利益」努力工作。他宣稱,「中國人最好地實現了教會的社會教義」。

不過天主教亞洲新聞社社長貝納德神父撰文批評索隆多,「天真的」如同愛麗絲漫遊「奇境」,卻沒有看見一個官方不向他展示的中國。

公開數據顯示,過去10年中國登記在冊的吸毒人員增加了1.45倍,其中75%是青少年。至於貧民問題,7000萬中國人的月平均收入不到250元人民幣,比世界銀行的貧困線還低。而外表光鮮的城市化進程,背後藏著驅逐「低端人口」,和各類強拆事件。至於辛勤勞作的國民,勞工權益卻被「國際工會聯合會」評為最差的「毫無保障」級。

滕彪:「他的發言不僅僅是忽略一些事實的問題,而是顛倒黑白的問題。真正的中國的圖景,應該包括更多的更重要的東西。比如說,中國已經成為世界上貧富差距最懸殊的國家之一。如果從人權和民眾自由度的角度,無論是言論自由、結社集會遊行示威的權利,還有最基本的公民人身權利、隱私權、人格權等等,全都沒有保障。」

索隆多還表示,「中國捍衛了人類的道德尊嚴」。但貝納德神父批評他看不到中共打壓宗教自由的狀況:從今年2月開始,大陸所有的非官方教會或將被關閉,至少六百多萬天主教徒可能失去活動場所。

滕彪:「中國的宗教迫害是非常非常嚴重的,除了法輪功,還有藏傳佛教、天主教和基督新教的地下教會,所有這些都受到極其嚴重的迫害。」

美國National Review報導說,天主教學說建立在「個人不可侵犯的尊嚴和價值」等基礎上,而無神論的共產黨以宗教迫害作為主要鎮壓手段,提醒梵蒂岡亟需核實中國的真實情況。

滕彪:「我完全不了解索隆多主教,但是從學術界我掌握的情況來看,這也不是個別現象。一些西方的學者專家作家替中共唱讚歌。那無非就兩種可能性,一種是他們掉進一個完全錯誤的理論,限制了他們觀察真正的中國。那另外一種更大的可能性就是,為了從中國政府那撈取好處,昧著良心說假話。這也是中國向全球擴張的一個表現。」

最近幾年,梵蒂岡尋求和中共改善關係。去年,索隆多主教主管的「宗座科學院」,兩次為中共備受批評的器官移植系統背書。最近梵蒂岡又與中共簽訂框架協議,準備承認中共自行任命的7名主教。

滕彪:「這些跡象表明,梵蒂岡正在選擇一個非常錯誤危險的道路。梵蒂岡的權威,完全是靠他的宗教的道德權威。在這方面如果他守不住,向一個全世界最大的專制政權低頭,那將使梵蒂岡的權威受到極大傷害。」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