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反腐變調?打「死虎」過年 只有「長龍」隱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10日訊】過去5年,時任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助習打虎,令官場生畏。從工作日到節假日,從日常到盛會,都有中紀委打虎的影子,甚至官場哀嘆「寧見閻王不見老王」。但是外界發現今年有些反常,年關將近,不見當局有新的打虎動作,只是炒一些落馬的「死老虎」舊料。唯一令外界關注的是范長龍,在落馬疑雲中若隱若現,未見下文。

中紀委2月9日傍晚6時半發佈消息指,中共十九大後落馬的「河北首虎」、河北省人大常委會原黨組成員暨副主任的張傑輝,涉「為提任副省級領導幹部搞拉票」,已被當局雙除。

通報稱,張傑輝毫無黨員意識,長期搞迷信活動,特權思想嚴重,生活奢靡,貪圖享樂等。

公開資料顯示,原籍遼寧的張傑輝,2010年8月調到河北擔任副省長,2017年1月,擔任河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同年12月12日,被調查。

2月8日,中共全國政協前常委、港澳台僑委員會前主任孫懷山,及遼寧省人大常委會前副主任李文科分別在內蒙古、吉林被提起公訴。

孫懷山曾任江派前常委賈慶林十年的「副祕」,此次官方通報中,首次公開了孫懷山曾利用中央委員的身份為他人謀利的罪名。而李文科被指拉票賄選、大肆賣官鬻爵等。

孫懷山於去年3月2日被審查,6月2日被立案審查。官方指控其「妄議中央大政方針,搞團團伙伙,對抗審查」等。

李文科去年2月28日被審查,5月被立案審查。當時官方通報稱,李為自己提任搞拉票賄選等非組織活動,為搞攀附輸送巨額利益,大肆賣官鬻爵,對抗審查等。

2月5日,中共紀委官網通報,遼寧省前副省長劉強,因「嚴重違紀問題」被雙開,並立案審查。官方通報稱,他的罪名包括:拉票賄選、長期賣官鬻爵、搞權色交易、對抗審查、搞迷信活動等。

目前中國新年將至。外界發現,今年不見北京打虎過年,打的都是死老虎。過去這5年,中紀委從來「不按套路出牌」,從早上6點55分到半夜11點30分,從工作日到節假日,從日常到盛會,都有中紀委打虎的影子。

可以說原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打虎,不分節假日,甚至官場哀嘆「寧見閻王不見老王」,今年似乎有些反常,新年來臨,不見當局有新的打虎動作,只是炒一些落馬老虎舊料,其中,范長龍在落馬疑雲中,若隱若現,未見下文。

1月14日,多家媒體報導稱,剛卸任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的范長龍上將,已被軍紀委立案調查。消息人士稱,前軍委委員房峰輝被移送軍事檢察機關後,牽出范長龍不少事,中央決定把范拿下。

房峰輝於1月9日因涉嫌「行賄、受賄犯罪」,被移送軍事檢察機關處理。房被指是郭伯雄的「頭馬」,在郭的提拔下一路高升。范長龍則是徐才厚的嫡系,兩人既是遼寧同鄉也是上下級。

1月16日,有港媒稱,房峰輝之後,范長龍也被傳出遭立案審查,這意味着清除郭伯雄、徐才厚餘毒已到了最後關頭。

評論說,范長龍被查一點也不稀奇。此前就有傳聞說,范的兒子任職恆豐銀行,目前已失聯;加之恆豐銀行董事長蔡國華早前受查,恆豐銀行為范家洗錢的事不脛而走,估計范長龍已是凶多吉少。

但隨後范長龍又在央視報導中現身,與習近平等軍方高層一起「露面」。外界認為范的露面有「闢謠」之意,但不代表他已經平安着陸。

2月8日,有美媒報導稱,范長龍目前暫時已過關,范被調查期間,被要求簽「不自殺承諾書」,但有關當局對范的暗中調查仍未停止。

也有外媒分析,范長龍在被查傳聞中,依然若隱若現,可能意味着北京當局目前的打虎動作遇到了某種阻力。至於當局打虎的力度,是有意減速還是有其他原因,有待進一步關注。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