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商用4000塊買下小乞丐的破碗,15年後收到的一封信「揭露當年真相」,他瞬間淚崩了!

一個醫院病房內,一個頭髮花白的中年男子顫抖的拿著一封信,淚流滿面。擦乾眼淚,中年男子轉過身對著躺病床上的老婦人啜泣道:媽!你的病能治了!老婦人嘴巴張了張,可還是沒發出聲音,只是眼角也溢出了眼淚!

中年男子隨後就給母親念了這封信!

王叔您好!

你我已經十五年未見,請原諒我沒有親身前來,因為我怕您會回絕我,所以見這書信如見我!

十五年前,我父親身患重病久臥在床,母親也因此離去,我又年紀尚淺,親戚朋友,無一可依,為借父親治病費用,踏破親戚家門,可無一例外,他們都認為我無償還能力,無一支持。

於是走投無路之下,選擇了乞討,紙上寫得清清楚楚,誰願意借我4000元醫藥費,未來十年做牛做馬,還錢還債。路過的人很多,可無一例外,都把我當成了騙子。

直到遇見了您,您仿佛沒看見我的大字報,反而在周圍人一臉震驚下拿起了我用來固定紙張的破碗,您一臉正經的說:這是乾隆年間的寶物,讓我2000塊賣給您,那時我還不信,一臉疑惑,接著您身後又一個人吼道,願意出4000買下我的破碗,我才相信,這碗真的值錢,那時候我高興極了,趕忙賣了碗回了家。

當治好父親的病說起此事,父親才告訴我那是一文不值的假碗,家裡多的是,那時我還在猜是不是您沒有認出來,可後來經過我的調查,我才知道那個買下我碗的人,是您的朋友,最後碗也到了您的手裡時,您又是賣玉器的行家後,又是當地富商,我就知道這事不簡單。

仔細一查,才發現您用類似的手法幫過不少人時,我才知道您是為了幫我,您一定是為了顧及我的面子,於是和您朋友演了這麼一場戲。因為當初,您在臨走前,曾給我說過一句話:您讓我以後別在乞討,自立根生,做一個有用的人!

您的教誨我牢記於心,不敢忘,我一定要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也是因為您,我後來也成功了,成了一個別人口中的老闆。

因為當初就是因為這4000塊錢,我才治好了父親,父親供我讀書,才有了我的今天,當年為這4000塊錢我不知道踏破了多少親戚的門,可也沒人願意幫忙,您作為一個陌生人卻直接信任了我。

這些年,我知道您因為受朋友欺騙,您關了店鋪,負債纍纍,您也去做了其他工作,世事難料啊,上天不睜眼,您母親就在這關頭卻一夜之間患了重病,這個家搖搖欲墜,無奈之下,您去找了您曾幫過的人,尋求幫助,可得到的結果卻是他們的接連消失與拒絕。

我也想過辦法幫您,可您也不知道怎麼了,卻不願意接受陌生人的幫助,於是我就只能這樣了。

他們都說您好人沒好報,我就不信,您這樣的人怎麼可能沒有好報!您母親的手術費,我已經替您繳納清了,這卡裡有幾萬塊現金,密碼666666,您留著急用,不夠再給我打電話,您也不用感謝我,我只是一個曾賣您假碗的人,沒有您,也沒有現在的我!

2006年11月留

念完這封信,王博在醫院病房內,抱著母親嚎啕大哭!

(故事完)

看完故事的你,明白了點什麼嗎?留言裡可以留下你的看法。

──轉自《美麗日報》

(責任編輯: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