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他們先殺了我父親》 揭柬共大屠殺

【新唐人2018年02月12日訊】代表柬埔寨參加明年第90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項角逐的《他們先殺了我父親》,導演是美國著名影星安吉麗娜·朱莉。這部電影是改編自柬埔寨作家兼人權運動者黃良(Loung Ung)在 2000年出版的同名回憶錄,講述柬埔寨在紅色高棉統治時期的恐怖屠殺。電影通過孩童的視角來表現殘酷的共產運動,再次揭示柬埔寨紅色高棉暴政下的悲慘歷史。

故事是從一個5歲小女孩在首都金邊的生活開始說起。

1975年,柬埔寨共產黨奪下政權,金邊市風雲變色,大批城市居民被強迫下鄉勞動。當赤柬游擊隊攻陷金邊時,原本無憂無慮的小女孩,便和一家人開始了逃亡生活。中途經歷親人相繼死亡,被母親命令分散逃命。

之後,接受軍訓當童兵,獨自在槍林彈雨中求生,小小年紀成了娃娃兵,這個娃娃兵就是柬埔寨作家黃良(Loung Ung)。

回憶錄作者黃良 :「電影全部在柬埔寨拍攝,而且以柬埔寨的語言,高棉語,全都是柬埔寨演員。我感到非常謙卑而自豪,能夠在柬埔寨拍電影,與我的朋友、家人和朱莉。」

這部電影是改編自柬埔寨作家兼人權運動者黃良(Loung Ung)在 2000 年出版的同名回憶錄《他們先殺了我父親:一個柬埔寨女兒的回憶錄》(First They Killed My Father: A Daughter of Cambodia Remembers)。內容主要描述波布(Pol Pot)在 1975 年帶領發動的紅色高棉運動期間,從1975年至1979年,在三年零八個月的管治期間,柬埔寨共產黨以暴力強制手段「清洗」城市,實行強制農業集體化,在不到四年的時間裡,大約有200萬人死於饑荒、勞役或迫害,占當時柬國人口的四分之一。

2017年2月18號,電影《他們先殺了我父親》在柬埔寨暹粒首映。本片由美國影星安吉麗娜.朱莉執導,黃良和朱莉聯合編劇。

導演安吉麗娜·朱莉:「我希望人們在看電影時,看到小梁昂,看著她經歷這段過程,人們會希望有人來幫助她,希望有人介入,希望她沒事,只是提醒大家,今天世界上還有一些小梁昂,在不同的國家,不同的戰爭地區,我們無法接近,我們不知道他們是否安好。所以,她的故事就是他們的故事,這故事是有普遍性的。我希望觀眾也能思考這一點。」

柬埔寨共產黨在1975年時重掌政權,宣稱奉行毛澤東思想。趁中共文革時期,在柬埔寨推行極左的社會工程政策,以徹底實行共產主義。

據了解,波布的「赤柬」獲得了毛共在軍事、政治、經濟方面的全力支持,波爾布特治下的赤化柬埔寨完全是中共文革的翻版。中共曾派一萬五千多名的專家進入柬埔寨幫助柬共,並提供10億美元的援助。

安吉麗娜·朱莉:「16年前我來到柬埔寨。當我落地時,我意識到我對世界政治如此無知,我對這個國家了解很少,對這裡發生的事所知甚少。基於這樣的體悟,我承諾要教育自己。」

製片人潘禮德(Rithy Panh)是柬埔寨著名的導演,也是一位紅色高棉大屠殺的倖存者。他在11歲時和家人一起被關押在勞動營,父母和姐妹先後死去。製片方表示:「本片獻給那些在紅色高棉政權下喪生的人及倖存者。」這部作品已獲官方推選,將代表柬埔寨參加明年第90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項的角逐。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