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殺雞駭猴」?天津審孫政才用意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14日訊】中共天津市檢察院第一分院,13日對重慶市原書記孫政才提起公訴,指控的內容包括收受他人巨額財物等。分析認為,在同樣身披江派色彩的李鴻忠所主政的天津,審理江派指定的中共接班人孫政才案,「殺雞駭猴」意味明顯。

中共最高檢察院2月13日宣布,經指定管轄,已由天津市檢察院第一分院對中共重慶市原書記孫政才提起公訴。

孫政才被控的內容包括:利用其在北京順義區、北京市、農業部、吉林省、中共政治局、重慶市擔任領導人的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額財物,應當以受賄罪追究刑事責任。

對公訴孫政才一事,包括中共天津、重慶在內的多地官場表態支持。

在孫政才曾主政的重慶,現市委書記陳敏爾再度要求「肅清孫政才惡劣影響和『薄、王』思想遺毒」;強調堅決維護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權威。

會議歷數孫政才:政治野心和個人私慾極度膨脹,「十個必須」條條觸犯,「七個有之」樣樣皆占,腐化墮落、觸犯法律,是十八大後仍不收斂、不收手,問題嚴重突出、群眾反映強烈、占據重要崗位的腐敗分子典型,必須予以嚴懲。

在公訴地天津,現市委書記李鴻忠也親自主持市委常委擴大會議,表態要從孫政才案中汲取教訓。

值得關注的是,此次公訴孫政才消息放出的時間點頗為特殊,正是中國新年前夕。過往落馬官員在年關前夕,被公訴處理的案例不多。此外,此次的公訴地天津,也同樣多次被批評「清除餘毒」不力。

分析認為,在同樣身披江派色彩的李鴻忠所主政的天津公訴孫政才案,「殺雞駭猴」意味明顯,主政天津的李鴻忠或步孫政才後塵。孫因肅清「薄王餘毒」不力而落馬。

孫政才是中共十八屆政治局委員、原重慶市委書記,被視為江派指定的中共接班人,十九大前,孫政才的仕途突然急轉直下。

2017年7月份,孫政才落馬,9月份被雙開。中紀委對孫的指控包括:背棄中共黨的宗旨、喪失政治立場、踐踏中共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洩露組織秘密、搞權錢和權色交易等。

孫政才落馬當晚,李鴻忠第一時間站出來對習近平表忠心。作為首批喊出「習核心」的中共官員,自十八大以來,李鴻忠多次公開向習近平表忠心,努力沖淡自己身上的江派色彩。

不少評論認為,李鴻忠作為江澤民情婦黃麗滿的親信,憑著高出同僚的所謂政治嗅覺,在十八大後成功「反水」,受到習近平重用,2016年江派在天津的代理人黃興國落馬後,李鴻忠以中央委員身份,出任中共政治高地天津市委書記。

但李鴻忠的口碑相當糟糕。他主政湖北省時,曾發生「鄧玉嬌殺人案」、「搶錄音筆事件」,凸顯當地吏治的腐敗;調任天津後,近年來該市發生的「709」人權律師被重判、律師行業層層設立政治委員等,均被指是李揣摩上意、不惜違憲之舉。

孫政才落馬當月,中共環境保護督察組,還曾嚴批天津市環保責任落實不到位,污染治理走過場,與直轄市定位和中央要求有差距。

此外,天津市還曾多次被批「清除餘毒」不徹底,加上被指與暗殺習近平有關的天津大爆炸案並未被徹查,李鴻忠的忠誠似乎僅停留在口號上。

1月中旬,中共十九屆中紀委第二次全會發布公報,提出要嚴查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的黨官。也令輿論聯想到,頻頻向習近平表忠、被喻為「黨內一號馬屁精」的李鴻忠。

港媒稱,李鴻忠被譏諷為「小林彪」,已經是小範圍之內的公開秘密。習近平的私人顧問傾向於提防像李鴻忠這樣的人。

外界關注,已經入局新政治局委員的李鴻忠,是否會步孫政才後塵。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 趙樂際瞄準「小林彪」?罕見罪名疑為李鴻忠定製
相關鏈接: 阿諛吹捧惹禍 傳習近平對李鴻忠存戒心對蔡奇失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