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棄嬰竟得虎乳 後當宰相長達27年之久 孔子大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14日訊】斗子文(羋mǐ姓),是春秋時期楚國著名的令尹,即宰相。子文執掌楚國軍政大權二十七年,為楚國躋身「春秋五霸」之列奠定了堅實基礎。更令人驚奇的是,子文在出生後曾被父母拋棄在荒郊野外,靠老虎以乳哺養得以活命。

虎乳之子

據史書記載,在春秋時代,中國第一次出現大分裂,產生了一百四十多個大小諸侯國。其中鄖國位於中部的大洪山以南的地區。這裡群峰環列,河湖縱橫,雲夢古澤茫茫。鄖國國都位於現在的湖北天門市石河鎮東北二公里的土城,當時市井繁華,魚稻豐盛,令各地諸侯垂涎不已。

楚國大夫若敖娶鄖國妻子,生了斗伯比。若敖死後,斗伯比隨母親在鄖國生活。斗伯比長大後,魁梧英俊,武藝超群,常隨侍於鄖國國君斗辛身邊。斗辛有一個女兒,長到十七、八歲,嬌豔襲人,且能詩善文,曉棋路通音律,聰慧異常,深得鄖國君喜愛,常將她帶在身邊。因此與斗伯比也很熟。

後來,兩個年輕人互生愛慕,越過雷池,女孩懷孕並產下一男嬰,這要是讓鄖國君知道,那可不得了!在左右為難之際,斗伯比無可奈何地把男嬰拋棄在荒湖邊。

不久,嬰兒啼哭聲召來一大群老虎為他取暖,並護衛著他,讓他不受其它動物傷害。突然,一隻肥壯的老虎,將嬰兒銜入天門龍尾山北坡的洞穴中,用虎乳哺養他,除了覓食的時候,老虎很少離開他。

一次,兩個年輕人暗自為被拋棄的兒子相對哭泣時,被鄖國君看見了,女孩實在難忍棄子之苦,便一五一十地將事情的來龍去脈講了出來。鄖國君聽完,本想狠狠訓他們一頓,但事已至此,只是深深地責備了一番兩個年輕人不負責任行為。當他得知嬰兒被老虎哺乳後,感到非常驚奇,心想此兒必不平常!

後來,鄖國君命人等老虎出去打食時,將嬰兒搶了回來,並為他取名「子文」[又名斗谷於菟,古代楚人稱虎為「於菟(tú),稱乳為「谷」]。子文長到四、五歲的時候,在鄖國君的教導下,開始習文練武。子文聰明異常且極為好學,到十幾歲時,便頗有斗伯比的武將氣勢,但卻比父親多了其母的聰慧。還能對鄖國君處理的公事發表意見,深得鄖國君讚賞。

楚國楚成王(公元前671-626年)即位後,將北圖中原定為基本國策。鄖國雖富卻小,在強大的楚軍攻擊下,很快失敗了。當楚成王看見人群中氣宇軒昂的子文時,便說:「虎乳之子,吾早聞之。留下一命,為楚用之」。子文便成了一名勇敢的楚軍青年將領,多次為楚成王建功立業。

出任令尹

楚成王對子文的文韜武略極為推崇並信任有加,公元前664年任命子文為令尹。楚國當時出現內亂,國家墮入災難的深淵。子文出任令尹之後,做的第一件事是「自毀其家,以紓楚國之難」。子文把自己家族的大量財產貢獻出來,以緩解國家的危難。

子文為政清廉,不積蓄私財。楚成王每次提出要增加子文俸祿,子文總是謝絕,身為令尹而不拿令尹等級的爵祿。

有人對他不解,問他為何「逃富」?他說:「在老百姓很窮的時候,我卻熱衷於追求物質享受,這種勞民以自厚的行徑,隨時都可以把自己送上死路。我只是害怕死,才謝絕厚祿,並不是怕富而謝絕。」這顯示了子文的「民本」思想,且為其僚屬們節制富欲做出了榜樣,在客觀上促進了楚國社會的恢復與發展。

子文不僅清廉為公,而且不徇私枉法。其侄子良越權犯法,法官本想免予處分。子文親自將侄子交付執法機構要求按律執行。

公元前656年,楚成王親自督戰,令子文率領主力打前鋒,頂住齊國率領八國聯軍興師問罪的巨大軍事壓力。此次大戰,力挫聯軍,迫使齊國訂立「召陵之盟」,齊桓公的霸業大打折扣。

楚成王在子文的輔佐下,以銳不可擋的氣勢,把楚國的版圖一直推進到河南南部和蘇皖北部,為以後楚莊王的霸業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拉開了楚國升騰與發展的序幕。

後來,孔子著《春秋》,對子文令尹讚之曰:「忠」!後人為了紀念子文的功績,在他的家鄉湖北竟陵(今天門市)淨潭鄉附近修建了「子文廟」。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