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265萬美元助朝參奧 「放生」金正恩或惹大麻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15日訊】朝鮮派出近500人參加韓國平昌奧運會,僅啦啦隊等非運動員隊伍就超過400人。14日,韓國統一部長官趙明稱,決定從韓國合作基金中劃撥28.6億韓元(約264萬美元),作為朝鮮團的差旅補助。對此,有分析認為,在國際社會繼續對朝進行制裁的情況下,韓國此舉或惹大麻煩。

韓聯社報導,參加平昌冬奧的朝鮮團,包括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和金正恩胞妹金與正組成的高層級代表團、玄松月率領的三池淵管弦樂團為主的藝術團、美女啦啦隊和跆拳道示範團。

韓國政府證實,這批人員在韓國期間的費用相當於264萬美元,創歷史記錄。

韓國統一部長官趙明均14日主持韓國交流合作推進協商會議時說,決定從韓國合作基金中劃撥28.6億韓元(約264萬),作為參加平昌冬奧的朝鮮團差旅補助。

韓國統一部發言人白泰鉉說,這筆資金由韓國南北交流合作促進協議會通過,將支付朝鮮啦啦隊、管弦樂隊、跆拳道表演者、記者等,共424人的食宿費用。

他還說,招待朝鮮高級官方代表團的費用,已經另行支付,不包括在這筆政府預算中。該代表團包括金正恩的胞妹金與正。

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韓國政府還將另行召開會議,確定援助朝鮮參加3月平昌冬季帕運的金額。

報導指出,韓國曾於2002年釜山亞運、2003年大邱世大運、2014年仁川亞運,為參賽的朝鮮運動員和啦啦隊分別援助13.55億、8.99億、4.13億韓元。

對此,有分析認為,在國際社會對朝鮮進行制裁的情況下,韓國此舉或將惹來大麻煩。

分析人士說,估計在冬奧會結束後,國際社會特別是美國、日本等韓國盟友,對文在寅的親朝做法或算總帳,這等於是給金正恩提供了一條生路,金正恩得到喘息機會後,很可能會發動核武和導彈挑釁。

另外,朝鮮代表團頻頻來訪,遭到韓國民眾的抗議。他們踐踏金正恩的畫像,批評朝鮮將平昌冬奧會變成其政治宣傳舞台,估計在冬奧會結束後,會對文在寅的做法展開徹底問責。一旦金正恩再挑釁,文在寅將處於空前的被動境地,這些麻煩會隨時發生。

不過,趙明均認為,朝鮮參加冬奧會給兩朝關係改善和朝鮮半島和平起到了推動作用。他還說,韓國會遵守國際奧委會的規則,也不會忘記國際規範和對平壤的制裁。

對於韓國此舉,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予以讚賞。2月10日,金與正一行來到韓國總統府時,向文在寅轉達了金正恩舉行兩朝峰會的邀請,文在寅表示,將創造訪朝條件。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