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請「機器人記者」寫稿 零時差報冬奧賽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15日訊】2018冬奧會正在韓國平昌進行,選手們的比賽表現更成為外界關注焦點。為讓民眾更快得知賽事相關訊息,韓媒出動「機器人記者」一秒寫稿,在比賽結束的同時就在奧運官網上發出比賽快訊。

從本月8日早上開始,《韓聯社》即使用「奧運新聞機器人」對美國和俄羅斯選手進行的冰壺預選賽進行報導,並廣泛在「快訊、賽事日程變更信息、獎牌榜排名、新紀錄消息」等方面使用。範圍包含15項冬奧賽事。從比賽結束、撰稿到發稿機器人只需使用1~2秒的時間來處理。

報導稱,機器人還能在比賽結束後,同步將報導放上冬奧官網。以2月10日新聞稿件發布情況來看,在短道速滑、越野滑雪等各項比賽結果出爐時,機器人的速度至少超過人類1~2分鐘,多則可超前1小時,而且機器人寫出的新聞內容質量並不比體育記者差。

機器人可以快速援引國際奧委會數據資料庫的相關訊息,從根本上防止寫稿過程中出現失誤,並將草稿以「詞彙重置」、「驗證流程」等方式將稿件理順,讓文章閱讀更流暢。

而且和一般記者不同,新聞機器人可以24小時工作,不分晝夜,且寫稿時不會帶有主觀解釋或偏見。除了人氣項目之外,新聞機器人還可能將在一些未得到關注的,非人氣項目的採訪以及冬殘奧會報導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不過,雖然現在人工智能越來越普遍,給人帶來一些方便,但也引起一些專家的擔憂。

SpaceX的首席執行官、首席技術官馬斯克(Elon Musk)創建的人工智能公司OpenAI的機器人,去年就打敗了人類電子遊戲高手。

《商業內幕》去年8月12日報導,馬斯克在推特中寫道:「如果你以前不關心人工智能的安全,那你現在應該關心了,這比朝鮮的威脅更大。」

馬斯克警告說,類似OpenAI這樣的機器人越來越強大,它們通過進行自我學習,最終將威脅到人類自身的安全。

馬斯克以前也曾表達過對人工智能的不信任,擔心人工智能將會接管世界。他在2016年警告說,如果人類忽視管理人工智能的發展,將來人類就可能成為強大的超級計算機系統的附庸。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