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學院威脅美國安全 FBI局長:一直在觀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15日訊】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日前在國會上對議員們說,在美國的中國留學生可能成為間諜,暗中為中共收集情報。而孔子學院對美國國家安全有潛在威脅,聯邦調查局(FBI)一直在觀察。

2月13日,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克里斯托弗•雷在一個年度公開聽證會上說出上述言論。越來越多的美國政府官員,對中共對美國國家安全的潛在威脅表示擔心。

克里斯托弗•雷進一步指出,據聯調局在全美各地的分支機構觀察,中共使用了包括教授、科學家以及學生等非傳統的情報收集人員,收集美國情報。

據國際教育研究機構的估計,美國各高校共有大約35萬中國留學生,佔國際學生35%左右。

克里斯托弗•雷還表示,由中共資助、在美國遍地開花的孔子學院也令人擔憂。在聽證會上,孔子學院對美國家安全構成潛在威脅的另一個話題。

美國的孔子學院有100多所,孔子課堂有上百所。雷表示,FBI正在對有中共背景的團體促成的美中學術交流展開積極調查。

孔子學院是中共政府耗資數十億美元打造,並在國外大學校園內教授漢語的機構。海外許多大學教授、學者、安全問題專家等批評孔子學院損害學術自由,是中共政府推廣軟實力,提高影響力的政治工具。

中共最近明確宣稱,要加強建設孔子學院,使其「服務中國特色的大國外交」。

評論認為,這也表明,中共真正揭開了孔子學院的真實目的,使它正式成為中共展示「銳實力」的利器。

旅居加拿大的作家盛雪:「很多人開始意識到,孔子學院無關教育、無關語言、無關歷史文化,無關這些東西。它確確實實是中共的一個意識形態和中共對國際社會進行滲透和操控的這樣的一個機構。」

前加拿大情報局亞太主管Michel Juneau-Katsuya則認為:「全球很多情報機關和反情報機關以及加拿大情報局已經認清孔子學院是間諜機構。」

俄羅斯政府也指責孔子學院發揮「外國代理人作用」,是間諜機構,違反當地法律。

全美學者協會於2017年5月3日發表的調查報告也指出,中共通過孔子學院向海外國家地區,輸出其意識形態,干預美國高校學術自由,呼籲關閉所有孔子學院。

近期,負有「政治任務」的孔子學院在海外已受到越來越多的抵制,頻遭關閉。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