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打魯煒「兩面人」 習近平劍指「高級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15日訊】近日,中共中宣部原副部長、中央網信辦原主任魯煒被雙開。媒體報導稱,中紀委發布的通告措辭罕見嚴厲,魯煒也是「被中共當局定性用詞『最狠』的大老虎」。分析認為,中共當局狠打魯煒「兩面人」,意味著中宣系統可能面臨大清洗,對習高級黑的江派成員,可能處境不妙。

2月13日,中紀委發布通告稱,中宣部前副部長、中央網信辦前主任魯煒被「雙開」。通告羅列了魯煒的種種罪狀,包括「陽奉陰違、欺騙中央,目無規矩、肆意妄為,妄議中央,干擾中央巡視,野心膨脹,公器私用,不擇手段為個人造勢,品行惡劣、匿名誣告他人,拉幫結派、搞小圈子,以權謀私,收錢斂財,以權謀色」等等。

通告還指,魯煒身為中共黨的高級幹部,「四個意識」個個皆無,「六大紀律」項項違反,是典型的「兩面人」,政治問題與經濟問題相互交織的典型,性質十分惡劣、情節特別嚴重。

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打虎接連不斷,但被中紀委以如此嚴厲措辭羅列罪狀的情況實屬罕見。

外界認為,長期由江派勢力掌控的中宣系統,自習近平上台後,一直在給習攪局。而當時身為中央網信辦主任的魯煒也在網際網路配合劉雲山,用「高級黑」的手法讓習近平「揹黑鍋」,此次魯煒遭到中共當局狠打,表明習近平有可能要對中宣系統江派人馬大清洗。

1960年出生的魯煒,2004年升任新華社副社長,2011年3月至2013年4月先後任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北京市副市長。2014年5月至2016年6月任中央網信辦主任,除了被稱作「網際網路沙皇」外,魯煒2015年還被《時代週刊》評為「百位最具影響力人物」之一。

魯煒於去年11月21日被調查後,網路上一片歡呼。但輿論認為,打壓中國網路言論的惡棍魯煒雖然被拿下了,但並不意味著接任者不是惡棍,也不意味著中共會開放網路自由言論。在中共體制下,人們不應當存有任何幻想。

魯煒在任時負面事件很多,據港媒報導,魯煒曾讓外國留學生和在華外國人假扮「各國專業人士」參加2015年烏鎮網際網路大會,欺騙習近平,令習近平震怒。另外,魯煒在任時,曾百般壓制習近平親自安排的網信辦第一副主任徐麟。

據報導,魯煒還被指曾參加一位大老闆在北京高級會所的「人奶宴」,還做了「很過分的事」。另外,和魯煒一樣捲入「人奶宴」醜聞的,還有劉雲山。

(記者歐陽靜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