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翻炒周永康洩密舊聞有隱情?學者:有人威脅習近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16日訊】本週三,有日本媒體援引匿名的中共官員爆料稱,朝鮮獨裁者金正恩的姑父張成澤以及同父異母的兄長金正男之死,都與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泄密有關。有學者就此事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表示,這是在重新炒作舊聞,估計與中共內部黨派鬥爭與關,可能有人威脅習近平。

日本放送協會(NHK)2月 14日報導稱,有中共政府的官員向該媒體透露說,朝鮮前領導人金正日2011年底病逝後,金正恩的姑父張成澤曾經於2012年8月訪問北京。在與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進行會談時,張透露了自己打算推舉金正男為接班人的意圖。不料這番密談的內容竟被時任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指使部下竊聽。

周永康其後於2013年初向已經接班上台的金正恩泄露了上述機密訊息。同年12月,張成澤因叛國等罪被公開處決。

2017年2月,金正恩的長兄金正男在馬來西亞吉隆坡機場被人毒殺,策劃指使這場謀殺的幾個關鍵嫌疑人都是朝鮮籍人士,而且與朝鮮駐馬來西亞大使館關係十分密切。

北京當局認為周永康泄露的情報觸怒了金正恩,由此而引發了暗殺金正男的事件。

日本放送協會的報導表示,周永康向金正恩泄密的具體原因不清楚,但有人估計,周永康知道自己很快會被中紀委調查,想要利用自己與朝鮮的人脈關係逃過被查。

2013年周永康落馬被查,之後於 2015年因貪污受賄、濫用職權外和泄漏國家秘密被判處無期徒刑。

2015年,海內外網絡開始同時流傳一則信息,稱周永康一個重大罪行就是出賣了張成澤與胡錦濤密談內容,導致金正恩迅速處決張,與中國徹底翻臉。消息還說,張在只有中方翻譯在場的情況下,與胡密談一小時,提出以金正男替代金正恩的可能性,胡不置可否,未做決斷。周的洩密導致朝鮮親華派全軍覆沒,相關內情是一名朝鮮「深喉」逃來中國,才反饋了這個情報。

北京歷史學者章立凡14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指出:實際上有個周永康洩密緻張成澤被殺的消息早在2年前已經在海外網絡上盛傳,日本媒體現在又拿出這個傳聞來炒作,估計與今年3月即將召開的中共兩會有關。

章立凡說:「這幾天連續在拋出一些人物,例如孫政才,可能背後這類新聞被重新炒作就是有種威脅吧。對於(習近平)還是有一些影響,就是實際上他的權力看來並不穩。對於下一屆政府方面,中間還存有一些博奕吧。」

不過,也有觀點認為,日媒的這個爆料可能是蓄意放風之舉,目的是為北京對平壤的政策轉型做一點準備。

(記者文軒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