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學院涉諜? 解密孔子學院的多重任務

【新唐人2018年02月16日訊】孔子學院,一直是中共「大外宣計劃」的關鍵一環。它以推廣漢語和中國文化為名義,進入美國600多所大中小學,傳播紅色文化,限制學術自由。最近,美國政府開始高度警惕,孔子學院的間諜作用和對西方價值的顛覆性影響。

「(中共)使用非傳統的情報收集者﹐尤其是在學術領域﹐無論是教授﹑科學家還是學生(搜集情報)。全美各地的FBI機構幾乎都已發現這種情況。」

中共操控在美學術人員搜集情報,觸發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關注。FBI局長瑞伊表示,FBI也一直在謹慎觀察孔子學院

孔子學院涉諜爭議並非首次。加拿大情報官員2014年透露,孔子學院員工試圖訪問政府機密文件、政府帳戶和郵箱等,加拿大情報部門正在調查。

據中共官方信息顯示,「孔子學院總部」現任理事長,是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她曾於2002到2007年,在兼具情報收集功能的中共統戰部,擔任部長。

橫河:「美國就有研究機構把中共的統戰部說成是中國的情報機構。中共跟別人不一樣,它除了情報機構以外,很多別的部門也收集情報。」

不過,孔子學院的爭議不僅於此。

中共官媒今年1月報導,中共中央「深改組」1月23號通過文件,要求「加強建設」孔子學院,使其服務於中共特色「大國外交」。顯示出孔子學院兼具外交任務。

而中共外交任務的核心是什麼?2010年,「網絡孔子學院」曾在其官方發表文章,透露關鍵信息。

橫河:「這篇文章的題目叫做『高颺的旗幟,孔子學院發展歷程與思考』,我現在去查已經刪掉了,但是當時我把它給保存下來了。其中有一段描述我給你讀一下:『我駐外使館報送回的材料表明,在反對藏獨、疆獨、台獨、法輪功、民運的鬥爭中,許多孔子學院積極主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很好的配合了外交工作大局。』那也就說明孔子學院確實承擔了把中共的人權迫害輸出到國外去的任務。」

孔子學院的教師、教材、資金,全部來自中共官方。孔子學院宣揚中共的政策;禁止討論台灣、西藏、法輪功等中共眼中的敏感話題;還禁止聘用法輪功學員作為教師。

雖然這些與美國的民主自由價值相悖,但值得關注的是,中共在全球大學開設的孔子學院,和在中小學開設的孔子課堂,竟分別有高達20%和50%,集中在美國。

「通過像孔子學院、大學、其他的智庫等等,來輸出中共官方的敘述模式、官方的價值觀和這種所謂的軟實力,那背後還是和西方的自由民主價值對抗,來為中國(共)的專制體制來背書。」

我們完全沒認識到,我們是在被中共偏移認知的目標。我們需要注意這點。

孔子學院對美國學術自由和國安的影響,已敲響警鐘。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