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年十大吉祥圖案 大有來歷(組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18日訊】吉祥圖案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在中國古代,每到年節或喜慶的日子,有十種吉祥圖案是人們喜歡運用來裝飾家居的圖案,其中富含中華傳統文化的深意。

中國的吉祥圖案始於距今3000多年前的周代,花草樹石、蜂鳥蟲魚、飛禽走獸、無不入畫。貌似平凡,其中不乏真趣與深情。一般有三種構成方法:一是以紋樣形象表示,二是以諧音表示,三是以文字來說明。

獅子滾繡球

中國古代視繡球的為吉祥喜慶之品。據《漢書•禮樂志》,漢代民間流行「獅舞」,兩人合扮一獅,一人持綵球逗之,上下翻騰跳躍,活潑有趣。「獅子滾繡球」圖案,來源於此。舞獅子為民俗喜慶活動,且寓意祛災祈福。由繡球組成的圖案又叫「繡球錦」、「繡球紋」等。

象馱寶瓶

像壽命極長,可達二百餘年,被人看作瑞獸。像也喻好景象。寶瓶,傳說觀世音的淨水瓶,亦叫觀音瓶,內盛聖水,滴灑能得祥瑞。「太平有像」也叫「太平景象」、「喜像升平」,形容河清海晏、民康物阜。

三羊並立

羊、古同祥字,寓吉祥。三羊喻「三陽」。三陽,卦爻之初九、九二、九三,陽氣盛極而陰衰微也。開泰,泰卦名;幹上坤下,天地交而萬物通。開泰即啟開的意思,預示要交好運。「三陽開泰」圖案,寓意祛盡邪佞,吉祥好運接踵而來。

爆竹鯉魚

「魚」與「余」同音,比喻生活富裕,到年節之時,家境殷實。表達了古代人們追求年年幸福富裕生活的良好願望。在中國,無論城鄉,把這願望形之於圖畫的習慣,至今未頹。過新年的時候,家家掛一張兒童抱鯉魚的年畫,既表達歡慶之情,又圖來年吉利。

鴛鴦戲水

鴛鴦,舊時文藝作品中常用來比喻夫妻恩愛。《禽經》載:鴛鴦,朝倚而暮偶,愛其類。據說鴛鴦成對游弋,夜晚雌雄翼掩合頸相交,若其偶失,永不再配。蓮實,蓮子,喻連生貴子。「鴛鴦貴子」寓意夫妻恩愛,同偕到老。

二龍戲珠

>
《述異記》捲上:「凡珠有龍珠,龍所吐者……」傳說龍能降雨。民間遇旱年常拜祭龍王祈雨。後演成「耍龍燈」的民俗活動,「二龍戲珠」即由「耍龍燈」演變來的,有慶豐年,祈吉祥之意。

金魚搖尾

金魚,亦稱「金鯽魚」。魚的形象作裝飾紋樣,早已見於原始社會的彩陶盆上。商周時的玉珮、青銅器上亦多有魚形。魚與「余」同音,隱喻富裕、有餘。年畫多喜這個題材。金魚諧音金玉,「金玉滿堂」,言財富極多。《老子》中說:「金玉滿堂,莫之能守。」亦用以稱譽才學過人。

石上雞鳴

「石」,諧音「室」也。「雞」、「吉」諧音。石上雞鳴暗含「室上大吉」之音,寓意閤府安康,生活富裕,大吉大利。

五蝠捧桃

「五福捧壽」寓意多福多壽。還有以福字和蝙蝠組成圖案叫「福壽萬代」。亦有五福臨門之說。

丹鳳朝陽

鳳凰,亦作「鳳皇」傳說中的神鳥。雄的叫「鳳」,雌的叫「凰」。其形據《爾雅•釋鳥》郭璞註:「雞頭、蛇頸、燕頷、龜背、魚尾、五彩色,高六尺許。」「出於東方君子之國,翱翔四海之外,過昆倫,飲砥柱,濯羽弱水,莫宿風穴,見則天下安寧。」古來有關鳳凰的傳說故事很多,傳統年畫,以鳳凰為題材的圖案運用也較普遍。

《詩經•大雅•卷阿》:「鳳凰鳴矣,於彼高岡。梧桐生矣,於彼朝陽。丹鳳朝陽,比喻賢才逢明時。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