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院移民辯論無果 「夢想生」前途未卜

【新唐人2018年02月18日訊】新聞週刊(615)距離「夢想生」保護令截止的3月5號越來越近了。本週,美國國會參議院啓動5年來首次移民問題辯論,目標是達成一份讓各方能接受的改革協議。不過在週四,四項改革方案全遭否決,讓一週來的努力化爲泡影。

週一晚間,美國參議院以97比1通過表決,5年來首次啟動移民問題的公開辯論。

這次的辯論,直接關係到180萬名「夢想生」的命運。目前對夢想生的保護行政令,即將於3月5號到期。這之後要如何對待「夢想生」,牽扯到整個移民系統。

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是時候努力做成解決方案來替代空談,這意味著要達成協議,不僅能通過參眾兩院,還能讓總統同意簽字。」

「夢想生」法案遲遲難以達成,主要分歧在於川普(特朗普)要求在給予「夢想生」身份的同時,必須加强邊境保護和改革移民系統,防止赦免「夢想生」刺激更多非法移民來美。而民主黨方面,不願意滿足川普提出的要求。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教授夏皮羅:「民主黨想要的是純粹的『夢想生協議』,不想在其它移民事務上達成協議。」

在1月的「國情咨文」演說中,川普提出,可以給180萬未成年時非法進入美國的「夢想生」提供「入籍途徑」,但同時必須執行其他幾項改革措施。

美國總統川普:「我們總結出三大優先,為創建安全、現代、合法的移民系統:保護邊境、結束鏈式移民、取消可怕的綠卡抽籤。」

赦免「夢想生」、撥款修墻,終結鏈式移民和結束抽籤綠卡,共同構成了川普移民改革的「四大支柱」

對此,白宮在週三再次表達强硬態度,聲明將「否決任何沒有推動總統移民改革的法案」。聲明並指出:反對總統的移民政策,表明民主黨只在乎政治捐款人,不在乎夢想生。

共和黨聯邦參議員湯姆·科頓:「總統提出的移民改革法案框架,並不是拿出來談判的,這是最好、最終的提案。某方面講,總統讓大家很驚訝。他願意給的不只是合法身份,而是給180萬年輕非法移民公民身份,他們被非法帶進美國,但不是他們的錯。」

週三,白宮發表聲明援引多個民調結果,佐證川普的移民改革計劃符合民意。

同時,共和黨參議員格拉斯利和湯姆·科頓等人,按照川普的四個要點,提出了一項移民改革草案。

在週三的另一個聲明中,白宮公開呼籲兩黨參議員尊重民意,支持格拉斯利等人提出的法案。

然而,在週四的投票表決中,格拉斯利的法案僅獲得39票贊成,未能達到60票的通過門檻。

同一天,另一份由兩黨議員共同提出、并遭到川普嚴厲批評的草案,以54票贊成,45票反對未獲通過。另外兩項提案,包括賓州參議員圖米提出的停止資助庇護城市的法案,以及亞利桑那州參議員麥凱恩等人提出的改革計劃,也遭到否決。

一週的國會辯論未能生效,讓部分議員感到失望。

路易斯安那州參議員約翰·肯尼迪:「我無法理解,這對美國人民不公平,對夢想生不公平。這對任何人都不公平,我們浪費了一整週的時間。」

週五,川普就參議院的投票結果推文說,「難以相信『夢想生』受到民主黨人如此糟糕的對待,他們被徹底抛棄了,共和黨人還在努力工作」。

2008年,前任總統奧巴馬曾在電視上承諾解決「夢想生」問題,但在2008年到2011年之間,全面掌控白宮和國會的民主黨,并沒有兌現這一承諾。

有分析認爲,移民改革法案的僵局,可能要到中期選舉才能打破。面臨合法身份失效的「夢想生」何去何從,令人關注。

撰稿:林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