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只因「武漢市長滾」 網民新年進班房

【新唐人2018年02月18日訊】中國傳統新年前夕,大陸網民丁文婷因為發了一條微博「武漢市長滾」,就被行政拘留10天。事件引發人們對中共「因言獲罪」的討論。請看報導。

湖北省武漢市市民丁文婷,2月14號在社交平台微博上留言「武漢市長滾」,被當地警方拘留10天。

15號,丁文婷的朋友「瀟灑蹌踉一聲嘯」發帖說,「權力任性,民眾遭殃!在美國,你就是說『總統滾!』都不會有事,這就是有選票和沒選票的區別。」

網絡上流傳的武漢市公安局武昌分局發出的行政處罰決定書稱,武漢市民丁文婷在微博上留言抨擊武漢市長,被以「在微博上公開發表辱罵他人的言論,造成不良後果」為由,行政拘留10天。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就是因為她在網上說這麼一句話,就被抓了,應該是抓人的人他就是違法的嘛,它不符合法律,正常來講你抓人要有個理由,他現在給出的理由,都是以法律的名義來混淆視聽,它實際上是一個藉口,它實際上是以政治來抓人。」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認為,從語言上來講,丁文婷個人表達了一種對武漢市長的不滿,最多是她在語言上可能有些問題,但不至於被抓。

邢天行:「在很多國家來講,你說是民主國家,就是稍微帶一點民主國家你都不至於說,我說了這樣一句話,馬上就遭到公安機關處理了。」

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簡單的『滾』字,就把人抓起來,給人家的身心造成極大的傷害,那我想,中共何談依法治國?」

今年32歲的丁文婷之前因批評中共當局的選舉被拘留5天,2016年曾因家中的雜貨店遭城管粗暴執法而起訴城管局。

丁文婷的朋友飛揚表示:「政府、包括公安一直在關注文婷,文婷有甚麼動靜他們都應該非常清楚的。所以,文婷一發出來,沒多久就被他們帶走了。」

事實上,近年來「因言獲罪」被行政拘留的事件不斷出現,僅去年就有多起「因言獲罪」被拘留的。去年8月,河北邯鄲涉縣一名張姓男子因在網上發帖說就診的醫院食堂飯菜難吃,被當地警方行政拘留5天。

6月,陝西華縣一李姓教師,在西部網上署名「劉銘」,發布文章「華州區強制所有公職人員捐款200元,請問是否合理?」,被行政拘留5天。

12月,大陸著名網民「秀才江湖」,在網上把十九大「閉幕」二字錯寫為「閉目」,被認為是「十九大期間言語不當」,被浙江湖州長興縣煤山派出所警方行政拘留10天。

邢天行表示,這一切的發生,與中共獨裁統治的本性有關。

張健:「在中國因言獲罪的人,無論是科學家、藝術家、文化巨匠,還有普通的老百姓,可以說是成千上萬,不計其數。過去這些人因為說一句對毛澤東的批評,就可能身敗名裂,可以全家被處死。」

邢天行表示,中共內部的人也是「因言獲罪」的受害者,他們自食其果,任何一句話,或者聯想到你說的這句話不對,就有可能被槍斃。現在,雖然沒有毛澤東那個時代處罰那麼嚴重,有大量的「因言獲罪」被槍斃的人,但是,中共的本性沒改,它就是要搞「一言堂」,而它的目的就是為了維護中共的專制統治。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